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市场配置价值明显增加

2018年01月23日 12:48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1月22日)国债期货高开高走,午后拉升大涨,录得一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10年期债主力T1803涨0.32%,创去年12月22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5年期债主力TF1803涨0.2%。银行间现券同步走暖,收益率大幅下行,短券更为显著。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下行3.19bp报5.0925%,10年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下行1.99bp报3.95%。

  进入2018年,国债期货呈现单边下跌行情,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自高点93.165跌至近期低点91.430,绝对跌幅接近两元,其对应现券到期收益率涨幅在10bp左右,市场下跌幅度较大。从影响利率的因素来看,目前对债市的影响因素大多是利空。国内经济基本面好于预期,市场资金面基本保持紧平衡格局。从外围市场来看,全球主要国家市场利率大多上行,也加大了国内利率的上行压力,未来一段时间利率继续上行概率较大。

  经济基本面好于预期,对债市影响偏空。从基本面来看,2017年GDP增速6.9%,实现了七年来的首次提速。2016年GDP增速6.7%。此前普遍预期2017年GDP增速是6.8%,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是6.5%左右。对于2018年的经济,预计未来去杠杆、环保压力等将对投资造成一定压力。消费虽然稳健,但难以大幅上行。出口改善幅度能否持续仍面临不确定性。预计经济结构调整切实推进,新经济、新技术成为转型的重要推动力。经济的好转对利率是利空,如果经济确定走出“L”型,将压制债市。

  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难改资金面悲观预期。周一(1月22日),央行进行600亿元7天、400亿元14天、1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200亿元。央行上周按逆回购口径计算,累计净投放5900亿元。按考虑MLF的全口径计算,上周净投放8055亿元,创一年来单周新高。随着税期影响逐渐减弱,短期资金压力略有缓和。但进入本月下旬,跨月及跨春节需求又紧随而至,机构情绪依然谨慎。央行公开市场削峰填谷思维未变,公开市场资金面紧平衡格局延续。

  外围主要国家利率普遍上行,打压国内债市情绪。今年年初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2.4%一路上涨,截至上周五收盘,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6个基点,报2.069%。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4.3个基点,报2.453%。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5个基点,报2.661%。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逾三年高位。目前来看,欧洲和日本加息尚早,但已准备或可能考虑缩减QE。欧洲央行已从2018年1月开始,缩减每个月购债规模至300亿欧元,持续到2018年9月。日本央行购买日元国债也在逐渐减少,欧洲的利率已走出下跌通道,日本的利率重心不再下行。

  技术上看,上周国债期货继续下跌,5债、10债主连短期、长期均线排列向下,技术形态弱势明显。国债期货在跌破前期振荡区间后,沿5日均线单边下跌。虽然上周五市场收十字星线,本周一出现反弹行情,未来能否有效触底反弹需进一步观察。目前看,市场所有均线仍然呈现空头排列。

  整体来看,经济基本面的向好促使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走向终结,这是全球利率上涨的主要原因。无论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面、外围市场等因素都利空债市。空头氛围依然较浓,短期收益率难言见顶。不过,考虑到当前的收益率水平下,债券配置价值明显,市场也无需过于悲观。投资者可耐心等待市场情绪逐渐平稳,债市企稳反弹仍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