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成全球第一大行 2.6万亿市值超越摩根大通

2018年01月24日 07:29    来源: 北京晨报    

  利润常年“霸屏”宇宙第一大行的工商银行(601398),终于在市值上也真真切切地成为全球第一了。昨天,银行股全面爆发,工商银行以26694亿元的总市值,超越摩根大通银行,成为全球第一大行。而银行板块的总市值则增加了近万亿元。

  总市值超越摩根大通银行

  2018年的A股市场,尽管交易时间还不足20天,但A股却走出了一轮许久未见的上涨行情。先收下纪录级别的十一连阳,在一根阴线之后,又走出六连阳。市场人士戏言:这些天的A股,只有两种股票,一种叫金融股,一种叫其他股……

  工商银行无疑是金融股的代表。昨天开盘后,工商银行的股价便持续走高。截至收盘,工商银行报7.49元,涨幅达4.46%,成交金额达44.51亿元,总市值达到26694亿元。目前在全球几大行中,摩根大通银行的总市值为3967亿美元,昨天工商银行终于超越摩根大通,成为全球第一大行。

  事实上,如果除去市值,工商银行在净利润方面早已遥遥领先。仅以2016年数据为例,对比全球市值最大的五家银行,即美国的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中国的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601939),中国的银行在净利润上远远领先,美国则在市值上领先于中国。

  2016年,全球大行的净利润显示,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位居全球前两位,分别为402亿美元(即2791亿人民币)和333.37亿美元(即2314亿人民币)。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的净利润分别为247.33亿美元、219.38亿美元和179.06亿美元,明显低于中国的工行和建行。

  万亿市值“巨无霸”已有6只

  银行板块中,除了工商银行创下历史新高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也于近期创下历史新高。银行股涨幅令人羡慕。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在16个交易日里累计涨幅超过20.81%,25只银行股年后涨幅低于10%的仅7只。张家港行(002839)、常熟银行(601128)、南京银行(601009)、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吴江银行(603323)等银行股的累计涨幅已超过20%。

  在工商银行总市值成为全球第一大行的同时,A股市场上总市值在万亿元以上的公司也格外令市场关注。截至昨天收盘,A股万亿市值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6家,由高到低依次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601857)、中国平安(601318)、农业银行(601288)和中国银行(601988)。这6只万亿市值的“巨无霸”,银行股占据了4席。

  昨天,这6只巨无霸全部上涨,涨得最少的中国平安也上涨了0.03%,股价已达78.76元。而建设银行的涨幅高达8.28%,总市值高达24526.08亿元,与全球第二大银行摩根大通的差距仅在854.79亿元。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