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禁高峰来临谨防股指回调

2018年01月24日 09:16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指数呈现连续拉涨行情,主要得益于流动性宽裕和市场对未来宏观经济面乐观的态度,上证指数突破3500点,创熔断以来新高。不过从指数间走势来看,市场分化依旧显著。从周二现货指数走势来看,沪指三大指数均跳空高开,而深指则表现相对弱势,尾盘创业板指数小幅下跌。从期指收盘来看,IF、IH和IC加权指数分别上涨1.26%、1.82%和-0.03%,对应的现货指数沪深300、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分别上涨1.06%、1.47%和0.12%,期货指数相对现货指数表现偏强。

  市场的流动性改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自1月15日以来,央行实行了连续8天的净投放策略,至1月23日累计净投放10080亿元,对市场的跨月和跨节资金需求提供了一定的流动性。其次,1月7日央行表示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再次,从两市融资余额可以看出,截至1月22日,两市融资余额持续增加至10662.59亿元,创2016年1月以来新高,两融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近11%,创2015年11月以来新高,显示市场进入加杠杆模式。

  另外,宏观面表现出较强的韧劲。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受主动和被动两方面因素影响,亦呈现稳步升值态势,1月以来升值幅度近2%,最高达6.3888,显示出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较为看好,同时也激发了境外资金的投资热情。截至1月23日,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净流332.36亿元,创深港通开通以来最高。

  上证指数和上证50指数周二均跳空高开,行业板块仍以消费白马、大盘蓝筹、房地产、金融和石油表现最为亮眼,市场交易逻辑未发生明显变化,仍以指数估值差异化为主,沪指和深指间分化较为显著,这种现象预计短期不会改变。

  后市来看,市场将围绕年报业绩展开,目前利空因素不多,但面临回调压力,一是来自技术面压力,各项技术指标显示上证指数已处于超买区域;二是金融监管加强,银监会发文明确指出将整治表内外资金直接或间接、借道或绕道投向股票市场;三是央行净投放力度将有所下降。随着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财政支出节奏加快和定向降准的实施,后期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可能减弱。

  本周两市共有65家公司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股数共计198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2.30%,解禁市值达2247万亿元,为2018年最高水平,也是2015年6月以来单周最高。

  目前IH和IF指数合约均为升水结构,1803合约分别升水0.49%和0.94%,较前期有所扩大,IC合约贴水0.43%,贴水幅度较前期显著收窄,显示市场对后市较为乐观。跨品种套利方面,IH和IC主力合约比值创出新高,显示市场分化明显。操作上,仍以IF指数合约为主要标的,预计春节前夕IF加权指数将会突破4500点,操作上建议多单持有IF1803合约。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