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换帅在即 政策料具延续性

2018年01月25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国国会参议院23日批准杰罗姆·鲍威尔担任下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预计将在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2月3日任期届满后正式担任美联储主席。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来看,鲍威尔总体将延续耶伦时期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将依据经济复苏情况继续稳步加息。

  鲍威尔略偏鸽派

  多数观点认为,鲍威尔接掌美联储后将延续现行政策,继续推动结束美国在金融危机后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同时着手逐步放松金融监管。

  现年64岁的鲍威尔拥有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和乔治敦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但却是近四十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美联储主席。

  尽管如此,其相关工作履历非常丰富,包括老布什政府的财政部副部长、私募投资基金凯雷集团合伙人、华盛顿智库两党政策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以及美联储理事等。鲍威尔于2012年加入美联储理事会。此前他公开表示支持美联储的渐进加息计划。

  美国媒体的评论指出,鲍威尔丰富的工作经历或为美联储决策带来不同的视角。在其任期内,他可能会展现出耶伦政策的延续性。在货币政策上,作为理事,鲍威尔从未对美联储决策有过不同意见。彭博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与美联储所有理事平均立场相比,他略偏鸽派。

  任内需平衡加息和经济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认为,鲍威尔就职后的主要任务是在确保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防止其过热。经济一旦过热,美联储将不得不加快加息步调,这就有可能带来经济下滑的风险。因此在任内平衡加息和经济无疑成为其主要任务。

  在近期的讲话中,鲍威尔表示,低水平的价格数据使得美联储可以在加息上保持耐心。他强调:“如果经济表现大体符合预期,我会认为我们适于继续渐进加息,通胀低于目标水平已有五年,如今只是在朝着2%的目标缓慢上行,这表明我们应当继续保持耐心,尤其是如果这种上行势头减缓或是出现停滞就更当如此。”

  对于资产负债表,鲍威尔认同美联储针对规模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缩表计划,称此计划颇为“适宜”。他多次指出,有序退出再投资是一个好兆头。据媒体报道,鲍威尔还曾私下里表达过他对2012年启动的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的质疑,但是最终对这项由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倡导的计划还是投了赞成票。

  在监管立场方面,对于2007年至2009年引入的“多德-弗兰克改革”,鲍威尔很大程度上是持赞成态度的,同时对于旨在减轻金融行业公司负担的改革,他也持开放态度。去年10月他曾表示,在减轻“沃尔克规则”给并未涉身自营交易的公司带来的负担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虽然他希望保持危机后改革带来的利益,但他同时也表示,可以采取一种更为有效的方式。而监管层现在也正在这么做。

  (原标题:美联储换帅在即 政策料具延续性)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