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前资金压力显现期债弱势难改

2018年01月25日 09:31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内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此外,春节资金压力显现,国债受到进一步的压制。因此,后期国债弱势难改。

  经济数据表现向好 固收资产需求下降

  1月中旬以来,2017年12月以及全年的国内经济数据陆续公布。从数据的表现来看,国内的经济表现良好,经济触底已经得到确认。首先,从经济总量来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速达到6.8%,2017年国内GDP同比增速达到6.9%。这是自2011年国内经济进入下行周期以来,首次GDP同比增速上升,显示出国内经济已经止跌企稳。从经济的整体结构来看,第三产业对于经济的贡献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已经达到60%的水平,为历史最高值,这显示出国内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其次,从经济分项来看,2017年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66262亿元,同比增速为10.2%。虽然连续7年下跌,但是整体的增速仍然保持在相对高位,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率呈现增加的态势。2017年,国内出口总额为22634.9亿美元,较去年小幅增加,为近四年以来的新高。2017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为63168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5183.25亿元,上升5.90%,投资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从支出法来看,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已经超过了投资,国内经济呈现良性的发展。

  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企稳的态势已经基本确立,验证了此前市场预期,市场的风险偏好进一步上升。特别是近期股市再创新高,资金开始追逐高收益的资产,市场对于固收资产的需求下降,国债期货的走势趋弱。

  除了经济总量数据之外,国内的通胀数据也表现良好。去年12月国内的CPI同比增速为1.8%,接近2%的目标区域。从后期通胀运行的趋势来看,去年2月中旬之后大宗商品出现了大幅下滑,今年商品的下跌在去年10月已经完成。因此,受翘尾因素的影响,后续CPI数据或进一步提升,国债收益将为通胀进行一定的补偿,国债的价格将受到进一步的压制。

  节前资金压力显现

  随着春节的临近,市场的资金压力开始显现,央行近期公开市场业务的力度明显上升。本月央行有两次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量,金额分别为1825亿元和1070亿元。本月央行续作MLF3980亿元,实现了超额续作。本周,央行逆回购到期量为8200亿元。截至本周三,央行共进行逆回购5000亿元,本周大概率实现净投放。此外,去年年底,央行为了应对市场资金不足的情况,建立了临时准备金动用机制(CRA),央行应对资金荒的选择增多,这有助于进一步缓解市场阶段性的资金压力。此外,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在本周将会开展,这有助于市场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综上所述,随着春节资金需求高峰的到来,市场资金需求上升。不过,考虑到央行公开市场业务较大,并且配套其他政策,市场资金压力有限,对于国债的整体压制作用有限。

  综上所述,去年经济数据表现良好,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上升,市场的资金压力上升,国债重回弱势。此外,春节资金压力显现对于国债也产生了一定的压力。但是考虑到央行出台相关政策对冲,资金对于市场的影响有所降低。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国债整体的弱势难改。操作上,建议仍以逢高做空思路为主。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