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比银行加快在华布局 助推中巴贸易和金融往来

2018年01月26日 07:0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 (记者关婧)近日,巴基斯坦最大的商业银行——哈比银行(HBL)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程伟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继2017年3月哈比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设立并顺利运营后,北京分行的可行性研究工作也被提上日程。 

  “在完善内部可研工作并取得监管部门许可后,未来的北京分行将有望成为哈比银行全球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哈比银行的区域性优势得以更好发挥并更有效服务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程伟说。

  

  程伟,巴基斯坦哈比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资料图 

  作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中巴经济走廊起点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哈比银行,广泛参与了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建设,与中资央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为多个中巴合作的关键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了财务顾问及融资服务。 

  其中包括由中方机构作为EPC (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承包商建设的巴基斯坦首个本地煤电项目,国家电网参与投资建设的里程碑式输变电项目,以及与中方数个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及中金所)组成联合体收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的部分股权等。 

  程伟表示,“早在2013年,哈比银行就成立了中国业务部,专门服务于来巴基斯坦开展业务的中资公司,团队配备来自中巴两国的资深银行从业人员,覆盖包括瓜达尔港在内的4大主要城市。” 

  今年1月2日,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央行)发表声明,批准贸易商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巴中两国的公共和私营企业在双边贸易和投资活动中可自由选择使用人民币。 

  程伟表示,早在2009年中国开放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工作之初,哈比银行北京代表处就积极协调总行参与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促进其在中国境内代理行开立了人民币结算账户,以境外间参行身份参与政策允许的人民币结算业务类型。 

  “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数年间上述账户的结算量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而我们深知,得以支撑这些巨量增长的背后则是两国政府、监管机构和商业机构的多重支持、呼吁和齐心并进。”程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哈比银行。资料图 

  伴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推进,以及人民币在促进双边投资和结算进程中的作用不断提升,2017年12月,哈比银行在巴基斯坦正式推出人民币账户开立服务。程伟介绍到,目前哈比银行正就传统结算产品的匹配、中期相关的货币掉期及汇率风险锁定以及远期的中巴两国货币直接挂牌等服务开展可行性研究。 

  2017年3月,哈比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设立并顺利运营。目前北京分行的可行性研究工作也被提上日程。程伟指出,中国是哈比银行视为在全球的重要战略地位的市场,“哈比银行致力于服务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持续加强并完善在华分行布局,积极融入中国经济发展和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 

  带你认识哈比银行 

  哈比银行成立于1947年,是巴基斯坦的第一家商业银行,也是巴基斯坦最大的商业银行。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哈比银行总资产规模接近250亿美元。 

  2004年巴基斯坦政府将哈比银行私有化,阿迦汗经济发展基金会获得哈比银行51%的股份,其余股份由个人、国内外机构及基金持有,其中CDC集团持有5%的股份,国际金融公司持有3%的股份。 

  哈比银行同时也是巴国内最大的跨国公司,海内外分行共有超过1700家,覆盖全球25个国家,横跨3大洲。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