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价格再创新高 部分资源股逆势上涨

2018年01月26日 08:0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受商品价格走强刺激,周四部分资源股逆势走强。截至收盘,有色股紫金矿业大涨逾8%,兴业矿业大涨近8%,江西铜业大涨逾6%;煤炭股兖州煤业上涨逾4%,潞安环能上涨近4%。不过,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周四虽然盘中一度创出两年新高,但随后均快速回落,收盘均下跌近1%。

  消息面上,周三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美国财长努钦支持弱势美元的表态以及市场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本周稍后的讲话中宣布保护主义政策,使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周三跌至三年低位。

  美元深跌支撑黄金走强,周三纽约黄金盘中一度突破1360美元关口。截至收盘,纽约期金上涨1.47%,收于每盎司1356.3美元。原油方面,EIA报告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录得10连降,国际油价走高,美国原油收涨1.8%,创2014年12月以来新高。纽约期金上涨1.47%,收于每盎司1356.3美元。

  国内商品期货方面,周四沪镍领涨,收涨5.6%;焦炭、沥青涨逾3%,焦煤、沪银、沪铜涨逾2%,玻璃、铁矿、热卷、郑煤、螺纹、沪铝涨逾1%,菜粕、沪锌、沪金、豆粕、沪锡等收涨。鸡蛋、沪铅、橡胶、锰硅等收跌。

  去年,受供给侧改革和需求回暖刺激,资源品价格大多上涨,使得年报整体较佳。据统计,申万行业中的有色金属板块共有59家发布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30家公司预增,11家略增,4家续盈,5家扭亏,共计50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过八成。

  对于资源股,业内人士看法不一。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坦言并不是太看好,他对记者表示,“近期商品价格上涨带动了资源股的走强,但是经济并没有明显复苏。商品价格的上涨更多是因为供给的原因以及美元走弱的因素,后续上涨空间不大,而资源股此前大多已反弹,整体机会有限。”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近期国际油价已经突破65美元/桶的高位,在伊朗国内政治局势持续紧张的态势下,美国国内的通胀预期将被进一步抬升。由于贵金属天然拥有抗通胀属性,在通胀预期升温,市场更有意愿配置贵金属资产。从历史经验来看,通胀预期升温时,黄金价格将上涨。在弱美元的情形下,未来油价将进一步催化通胀预期,从而带来贵金属的进一步走强。后市看好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放量的钴锂资源股和贵金属板块。”

  申银万国认为铜行业进入 2-3 年景气周期,未来对铜价维持比较乐观的看法。此外,申银万国表示2018年锌矿供给仍将存在缺口,国内锌产量下降主要受环保影响加之锌矿石匮乏,锌精矿产出率难有增长,未来增量主要靠国外弥补,短期内锌价仍处上升通道,预计2018年铅锌龙头企业业绩有望持续释放。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