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中期行情尚未结束

2018年01月26日 09:40    来源: 期货日报    

  从近期基本面情况来看,市场似乎对于利空极不敏感,比如2018年开年以来碧桂园、龙湖地产陆续发布海外融资计划,这一动作可以解读为地产融资依旧偏紧的信号,之前地产政策松绑的预期自然证伪,与此同时碧桂园、融创先后进行折价配股交易,同样暗含股价已不便宜的信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地产基本面无明显松动的情况下,地产股1月开启升势,累计涨幅已超15%。导致这一反差的主要原因在于宏观数据与龙头企业盈利的背离。去年我们曾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在中上游板块中,龙头企业净利润的改善程度普遍好于统计局公布的行业均值,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资源向龙头企业靠拢,并形成宏观数据稳中有降但龙头企业盈利超预期的局面。房地产作为近年来集中度提升幅度较大的板块,市场目前并不在意调控放松与否,而是更为关心估值、拿地规模等微观数据情况,这恰恰是本轮地产上行的关键因素。

  另外一类强势板块消费白马股同样存在隐患,目前食品饮料动态市盈率逼近2015年牛市高点,而家用电器面临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汇兑损失风险,消费龙头仍能保持强势,主逻辑在于提价效应。之前贵州茅台率先发布提价,啤酒行业随后跟进,成本推动型通胀环境下,上游利润向中下游转移,并形成消费板块未来利润增厚的预期。这一逻辑下,消费白马股对于估值不敏感实际上暗含的是市场给予确定性充分溢价,如果行业高景气度能够维持,高估值自然能够为高盈利所消化。淡化估值重视确定性成为资金考量的方向。可参考去年11月白马股调整时的情形,当时一方面贵州茅台估值是否合理被质疑,另一方面陆港通资金自去年10月开始撤离,资金面与消息面共振引发了当时的调整,目前在流动性平稳的状态下,消费白马股仍具安全边际。

  简单回顾强势板块的上行逻辑,实质上包含对于集中度上升以及利润传导的乐观预期,资金给予相关板块确定性溢价,这是市场上行的最大动力。

  上述确定性溢价何时消失,我们需追踪资金面的热度,此处从两个维度探寻资金布局的动机。首先,基金发行方面,去年12月市场曾有一种观点认为当月权益市场不会大幅调整,因为从基金发行规模来看,去年11月股票型以及混合型基金累计发行537亿份,基金经理有建仓需求。若结合去年12月偏紧的资金环境,资金参与意愿低导致盘面始终处在窄幅振荡状态,即使这批资金入场,可能也只是参与避险属性较高的品种。其次,产业资本在市场上涨时没有出现减持潮,在1月大部分时间,10日增持数与减持数的比值在1附近波动,这一指标反映部分产业资本认为当前估值合理,或仍具备上升空间,其中可能蕴含对于未来盈利改善的乐观预期。因而,从基金发行以及产业资本角度看,均体现出资金对于权益市场有配置需求,短时间确定性溢价并不会消失。

  

 

  图为基金发行份额(亿元;以成立日为准)

  在行业集中度提升、再通胀预期、资金涌入未证伪的情况下,预计股指上行趋势并未结束,短期扰动增加并不代表中期行情结束。确定性溢价是当前行情的主线,从盈利改善角度看,推荐优先配置IH合约,后续除非出现陆港通资金撤离、大宗交易市场频繁出现折价幅度较深的交易,否则当前格局仍能延续。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