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家上市银行晒业绩快报:常熟净利增速领先

2018年01月29日 07:2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从已披露的业绩快报来看,2017年多数银行盈利增幅明显,地方上市银行特别是农商行盈利增速表现突出,有三家农商行保持了营收和净利两位数“双升”态势;在资产质量方面,除浦发银行外,其余各家银行的资产质量均呈向好趋势,不良率较去年年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城商行业绩增速领先

  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等中大型银行相比,城商行、农商行在快报发布上较为积极。12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中,地方上市银行占了9家。

  可以说,农商行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在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17年末,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吴江银行、常熟银行总资产规模普遍扩大。其中,吴江银行总资产增幅最大,达17.11%;其次是常熟银行,其总资产为1458.6亿元,增幅12.22%。此外,无锡银行的总资产规模增幅为10.04%,江阴银行总资产规模也较年初增长4.74%。

  得益于总资产规模的扩大,其中三家农商行的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营业收入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吴江银行,该行2017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7.16亿元,增幅17.78%。另外,无锡银行、常熟银行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28.57亿元、49.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29%、10.57%。

  在净利润增速方面,常熟银行实现2017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7亿元,增幅21.71%,增速位居5家农商行之首。

  吴江银行、无锡银行净利润也成功实现两位数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7.31亿元、10.01亿元,同比增幅12.46%、12.13%。而在2017年上半年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江阴银行,在2017年末时,其净利润表现也“止跌回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1%。

  相比农商行,城商行的表现稍显逊色,但也不差。

  数据显示,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均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其中江苏银行营收同比增长了7.85%,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1.91%;杭州银行营收同比增长了2.8%,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3.33%。

  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2017年度实现的营收虽然分别同比减少6.74%、3.7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同比上涨,分别为17.01%、7.13%。

  除了上述银行,此前宁波银行也发布了业绩预喜。宁波银行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9146万元至937250万元之间,增加幅度为10%至20%。

  股份行净利增速趋稳

  从已公布的3份股份制银行业绩快报来看,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港股03968)在2017年的盈利能力保持较好水平。

  其中,招商银行全年实现利润总额 906.68亿元,同比增加117.05亿元,增幅14.8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01.5亿元,同比增加80.69亿元,增幅 13%。兴业银行全年实现利润总额650.46亿元,同比增长1.7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71亿元,同比增长6.54%。

  而浦发银行在2017年度利润总额同比减少1.9亿元,下降0.27%,但税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2.15%,达542.4亿元。民生证券分析师李锋认为,这主要源于有效税率的下降。“我们测算前三季度单季所得税率为23%、21.8%、22.9%,而第四季度则为16.9%。推测四季度公司在债券配置中加大了免税的货币基金占比,使得税率明显下降”。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利率市场化加速、金融监管政策趋严的背景下,股份制银行盈利增速将稳步增长。

  信达证券分析师王小军、关竹等人则在其去年12月的一份研报中指出,随着资产质量的好转,资产减值拨备压力减缓,股份制银行和农商行的利润增速最为受益。资产质量可能出现反转的银行更值得关注,拨备对净利润的影响更大。

  展望2018年银行业表现,天风证券报告显示,上市银行规模增速或出现一定的分化,大行资产规模预计稳健增长,股份行等规模增速或较低;贷款、债券等资产收益率上升将支撑净息差同比改善。

  “息差与资产质量的改善有望支撑上市银行业绩进一步改善,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有望达到9%,其中,大行受益于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和息差上行带动,预计盈利增速提升至近10%,股份行盈利增速7%左右。”天风证券称。

  不良贷款率1家上升

  12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以来银行资产质量开始逐步向好。

  除浦发银行、江阴银行外,其他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在2%以下,且较去年年初均有不同程的下降。

  其中,不良贷款率最低的是南京银行,截至2017年末,公司不良贷款率0.86%,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1.14%,下降0.26个百分点;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1.15%,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下降了0.02个百分点,为2.39%。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方面,2017年不良贷款率处于上升状态,比2016年同期上升了0.25个百分点,为2.14%。

  就在1月19日,银监会发布公告,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因掩盖不良贷款等问题被罚4.62亿元。

  银监会介绍,通过监管检查和按照监管要求进行的内部核查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

  “目前来看,随着企业经营状况的好转,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基本企稳,部分银行不良率和不良额还出现了双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多数银行其实是一升一降,即不良贷款余额还在小幅上升,不良贷款率开始下降。但银行资产质量在朝好的方向变化,并不意味着银行业信用风险的压力减弱。

  曾刚表示,一方面,一些已经发生的不良存量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逐步化解;另一方面,随着未来资金链市场的紧张,可能还会有企业因为资金链问题出现个案的风险,而这也是潜在的信用风险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2家上市银行晒业绩快报:常熟净利增速领先

2018-01-29 07: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