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上行显疲态 波动加大

2018年01月30日 09:40    来源: 期货日报    

  在经济预期上修、市场信心改善等因素影响下,1月A股强势上行。不过,近期指数上行已显疲态,波动加大,或预示短期调整的态势确立。中线角度看,期指上行趋势仍未破坏。

  近期指数重心整体延续向上,上周三大期指主力合约涨幅均超过1.5%。不过,经过近一个月的大涨过后,期指在相对高位波动加大的特征也更为明显。周一,期指三品种出现调整。

  基本面仍存支撑

  从基本面角度看,整体影响因素变化不大。近期处于数据发布清淡期,上周仅有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发布。在基数提高、上游原料价格涨幅放缓情况下,该数据进一步呈现高位回落走势。但2017年工业企业利润改善,主要贡献来自供给侧相关行业。不过,原材料价格上涨空间有限,预计今年难再出现大幅改善的可能。

  近期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共振的预期升温。上周欧央行会议有关经济、通胀展望的表态,进一步确认了欧洲经济改善的信号。目前美国复苏已被市场充分认识,欧洲乃至日本的经济复苏正逐步浮出水面,并有望给全球的经济提供新的乐观因素。在春节前,国内仅有PMI数据公布。即使近期高频数据出现回落,也会被认为是春节因素扰动。整体上,市场对经济的偏乐观预期将延续。因此,预计A股仍将受经济乐观预期支撑,“春季躁动”行情将延续。

  技术面背离需修正

  资金面来看,央行新年定向降准在上周正式实施,整体流动性维持宽松,银行间利率并未出现明显的春节前上行走势。资金面来看,近期股市出现增量资金入市迹象。最新一期的新增投资者数量已触及去年9月来高点,两融余额持续走升。此外,新发股票基金热销,资金通过机构产品持续入市。投资者对股市看法改善,主要是受去年蓝筹牛市赚钱效应吸引,目前经济走势、政策预期又营造良好预期。另外,近期持续出现信托及P2P产品违约、债券违约、银行违规放贷等消息,市场的刚兑信用不断打破,直接利多风险与收益配比更市场化的A股市场。

  从交易角度看,开年后A股出现持续上行,与海外股市出现共振。不过,在乐观情绪作用下,A股上行受到估值扩张的作用加大。例如,近期强势的银行板块,相比于同时在香港上市的同一家银行来说,溢价程度进一步拉大,主要在20%到30%之间。此外,工行重夺全球银行市值第一、茅台成第一大奢侈品公司、万科创全球房企最高市值等消息,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情绪。技术面来看,在点位不断上抬过程中,各项技术指标已出现不断超买和背离。在没有外部利空消息下,很难提前预判上行趋势拐点。但是在A股多次调整、波动加大,基本上可以确立短线调整已经到来。

  整体上看,当前市场仍属于经济向上预期修正期、宏观数据空窗期、政策预期活跃期。微观交易层面看,市场出现增量资金入市迹象,预计A股“春季躁动”行情尚未结束。技术面来看,近一个月的持续上行后,指数暂时休整的要求进一步增加。伴随在相对高位指数的波动空间加大,短期期指操作建议高抛低吸。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