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兴经济体领跑原油需求

2018年02月01日 09:02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日,EIA、IEA以及OPEC最新月报发布,三大机构对于后市的需求判断出现分歧。其中,IEA下调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测至130万桶/日,对比OPEC以及EIA所做出的150万桶/日以及170万桶/日的增幅预期而言较为悲观。我们认为,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将成为带动2018年原油需求增长的中坚力量,全球经济环境的改善是拉动原油需求的主导因素。

  中国:进口配额增大 汽车消费增加

  2017年,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市场消费预期不断改善。从原油需求上可以看到,2017年四季度以来,中国原油进口量屡创新高。

  尽管目前中国GDP增速有所放缓,但2018年中国整体的GDP增长仍有望保持在6.5%的目标水平,同时消费增长将在9%—10%。另外,从前几年的汽车消费量中可以看出,中国国民生活条件改善后对于汽车的需求不断增加,带动了汽油与柴油的消费需求。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的数据,2017年汽车总销量同比增长3.04%左右。2017年全年中国乘用车销量达2471.83万辆,同比增长1.40%;商用车销量达416.06万辆,同比增长13.95%。预计2018年汽车消费还将成为中国原油需求的重要动力。

  同时,OPEC的跟踪数据显示,中国LPG需求目前已经跳涨至178百万桶/日的水平。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东明前海以及广西玉柴化工集团两套70万吨/年LPG需求量的装置投产,预计未来将对中国的原油需求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总体而言,一方面,中国原油消费的进口依赖度高,政府在2018年度的进口配额计划量也相应提高;另一方面,中国的汽车消费量预计能够继续保持坚挺的上升势头,因此汽油以及燃料油消费有保证,新的PDH装置也有望得到审批投产。作为全球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之一,中国需求将有效加速油市再平衡的步伐。

  印度:工业化进程加速 人口增长拉动消费

  2014年,“印度制造”计划出炉。该计划着重于推进印度的工业化建设,提高制造业在GDP中的比例。根据2013年的“十二五”计划,印度政府明确提出国内进口最重要的环节将集中在原油进口上,根据印度公布的预测数据,2022年全印度的原油需求将达到23.7千万吨,而接近80%的需求则将由进口满足。OPEC数据表明,2018年印度需求增速将达18万桶/日。

  同时,我们可以期待印度2018年即将公布的十三五计划有望进一步提高对于原油的消费预期。另外,如果原油及相关产品成为印度消费税的一部分,煤油等油种售价将会相对降低,进而刺激用油消费,带动印度经济进一步好转。

  综合来看,伴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复苏,2018年各国对于原油的需求将保持稳中向好的上行步伐,我们认为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量有望继续走高至150万桶/日。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兴经济体领跑原油需求

2018-02-01 09:02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