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1月份补充流动性近5000亿元

2018年02月02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立良

  2月1日,央行发布了1月份SLF、MLF、PSL的使用情况。当月,央行共通过这三个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补充了4954.5亿元的流动性。再加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和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等工具的使用,1月份的流动性整体上实现了合理稳定。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央行1月份对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98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25%。1月末MLF余额为46300亿元。

  1月份,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SLF操作共254.5亿元,其中7天期31.8亿元、1个月期222.7亿元。1月末SLF余额为242.6亿元。

  央行强调,SLF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1月份,央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家银行净增加PSL共720亿元,1月末PSL余额为27596亿元。

  2月1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央行的各项准备看,今年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将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合理稳定有充足保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