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年初呈现季节性特征

2018年02月02日 09:05    来源: 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在全球市场中,因为受到自然环境、产业运行规律或者消费者习惯的影响,而使得一些特定的资产价格在一年之中呈现有规律的波动,被人们称为季节性因素。与经济周期不同的是,这一变化重复出现在每年的特定时间段中。黄金市场也存在这一现象。 ”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黄金分析师王芳介绍说,从历史数据来看,在1-2月份间国际金价常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行情,年初的季节性特征可以从黄金的供需、资产配置的需求以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这三个角度来进行解释。在当前的环境下,市场对于黄金的配置需求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从供需的角度来看,元旦与春节两大节日对中国国内的黄金饰品需求起到提振作用。其中,春节对于黄金饰品消费的提振尤为显著,主要是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黄金被赋予正面的象征,购买黄金既能保值,也有吉祥富贵的寓意。同时,另一黄金消费大国印度也受到1月份结婚潮的影响,需要进口大量黄金。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相对其他资产来说,黄金的收益较为稳定,不容易受到天气因素的影响,所以黄金作为分散投资组合风险的重要标的物,是各类投资机构的首要配置资产。加上全球各投资机构在进入新年后都需要对资产组合进行调整,但又由于受到年末的圣诞节及元旦双假期的影响,市场的交投会较为清淡。因此,黄金在受到资金青睐的同时,在缺乏对手盘的情况下比较容易产生单边行情。

  最后,从最近几年黄金的走势来看,当前对金价产生季节性影响的另一因素就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王芳表示,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每次美联储在12月份宣布加息之后,次年年初的国际金价都会经历一波上涨。在加息预期保持稳定且通胀预期走强的情况下,市场对实际收益率的预期降低,因此黄金的持有成本降低,从而推高金价。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金年初呈现季节性特征

2018-02-02 09:05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