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转债配置正当时 鹏华可转债今年以来收益超6.5%

2018年02月05日 18: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8年开以来,权益市场持续结构震荡行情,可转债市场上涨趋势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中证转债指数今年以来及最近一年分别上涨5.79%和7.01%。

  受益于可转债市场整体上行,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也同样亮眼。据海通证券数据统计,截至2月2日,今年以来全市场可转债基金平均收益4.04%,远超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和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1.91%和0.49%,可转债基金配置价值凸显。

  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截至2018年2月2日,鹏华可转债(000297)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6.54%,最近三个月净值增长率达5.31%,在同期478只混合二级债券基金中排名前四。其中,该产品最近一年净值增长率更是高达9.75%,大幅超越同期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0.79%及中证转债指数收益7.01%。数据同时显示该产品最近一年、最近三个月,以及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均在同期混合二级债券基金产品中排名前5%。

  自2017年来,公募可转债市场快速扩容,未来市场规模预计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31日,可转债市场存续债券数量增加到56只,债券余额超过1300亿元,且累计131个可转债预案待发行,发行金额合计近3800亿元。可转债投资标的的大幅增加,带来的是更多的投资机会。可转债投资将可以像股票投资一样自上而下进行行业配置,也可以自下而上进行精细化择券。

  从估值水平来看,可转债市场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性价比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1月31日,转股价值在90-110元的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均值为11.51%,而2016年初这一指标在30%以上。通过两年多的估值压缩,目前转债估值已经接近2014年权益市场牛市之前震荡时期的均值水平。转债估值的下降,加上转债本身的债券保护属性,将使得转债下跌的空间变得更小,而转债跟随正股上涨的弹性会增加,投资转债的性价比明显提升。由于可转债估值已经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其投资价值也获得投资者关注。

  展望2018年,转债市场中质地优秀、竞争实力突出的上市公司,其正股价格的上涨将带动转债价格的上行,使得转债市场同样呈现结构性的行情;同时由于转债估值的下降,优质转债的价格向上弹性也会较为突出。在转债市场大幅扩容、权益市场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的背景下,转债投资应立足于转债正股的基本面与估值,精选优质个券进行长期配置,分享转债正股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