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获境外投资者入股 中国平安旗下三科技公司定向融资

2018年02月06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平安日前宣布,旗下三家科技公司——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和金融壹账通分别顺利完成定向私募融资。其中,平安好医生为Pre-IPO融资,融资金额为4亿美元;平安医保科技和金融一账通分别完成首次融资11.5亿美元和6.5亿美元。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三个项目融资均以境外机构投资者为主,包括软银愿景基金、IDG、SBI集团等。

  摩根士丹利2月5日发表研报预测,中国平安未来将逐步释放科技业务价值。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平安健康医疗科技的分拆上市,将开始重估平安金融科技各个子板块的价值,从而提升集团的整体估值。

  科技板块融资加速

  继披露平安好医生赴港上市后,中国平安又扔下一重磅炸弹。日前中国平安宣布旗下三家科技公司——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和金融壹账通分别顺利完成定向私募融资。其中,平安好医生此次为Pre-IPO融资,融资金额为4亿美元,平安好医生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A1申请表格;平安医保科技完成首次融资11.5亿美元;金融壹账通完成首次融资6.5亿美元。

  平安方面披露,本次定向融资三个项目融资均以境外机构投资者为主,包括软银愿景基金(投资平安好医生及平安医保科技)、IDG、SBI集团等。以平安好医生为例,软银全景出资4亿美元认购其3360万股B类普通股,预计占最后实际发行股本数量的7.41%。

  在“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指引下,中国平安目前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领域,陆金所、金融壹账通和平安医疗健康管理都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平安好医生赴港上市打响分拆多子公司融资的第一步,此前平安公告称,包括并不限于在未来合适的时机,将部分科技业务对外进行各种方式的融资,以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8年平安集团将分拆多家子公司上市,包括陆金所、金融壹账通、平安医疗健康管理4家子公司都将陆续分拆上市。其中陆金所初步估值4680亿港元,平安好医生初步估值390亿港元,金融壹帐通初步估值585亿港元,平安医疗健康管理初步估值686亿港元。

  迎来科技业务价值释放期

  伴随子版块分拆上市,平安科技板块终于迎来价值释放期。

  2017年11月举办的“平安投资者”开放日上,中国平安首次向外阐述了重金投入科技背后的战略意图——实现“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布局。平安高管透露,平安科技价值产出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将五大核心技术广泛应用于核心金融业务的客户经营、渠道管理、客户服务和风险管控等场景中,提升传统业务价值;二是孵化出一系列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平台,向其他金融机构、医疗机构输出新科技,获得轻资产的收入来源。

  目前来看,平安构想的这两个科技价值产出目标正逐步兑现。传统金融业务方面,借助科技提升竞争力,2017年平安人寿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4%,保费突破3600亿;2017年前三季度,平安产险保费收入为1575.07亿元,同比增长23.6%。

  科技子板块方面,截至2017年9月30日,陆金所平台累计注册用户3,236万,同比增长26.9%;截至2017年年底,平安好医生拥有1.92亿名注册用户,2017年平安好医生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了3209万名;截至2017年9月30日,累计与446家银行和1,782家非银金融及准金融机构合作。

  科技业务价值的释放,除了体现在业绩上,同时也触发研究机构对平安的重估。

  摩根士丹利发表2月5日发表研究报告,预测中国平安未来将逐步释放科技业务价值。在最好的预期下,中国平安旗下P2P业务估值约600亿美元,对比众安保险估值达140亿美元,而其他科技业务包括平安好医生在内(未撇除小数权益),估值约为400亿美元。

  中金公司指出,目前市场尚未充分认识到平安金融科技板块的价值,导致平安的价值被低估。随着平安健康医疗科技的分拆上市,将开始重估平安金融科技各个子板块的价值,从而提升集团的整体估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