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债普涨 包销券商受益

2018年02月06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近一个月来,可转债市场一扫2017年年底的萎靡情绪,走出了一波漂亮的普涨行情。截至2月5日,中证转债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达8.42%,其中2月5日当天上涨1.38%,收于306.71。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此前看好并积极申购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也有不少此前在弃购潮中兜底包销的券商因此“躺着赚钱”。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增量资金的流入,未来转债市场仍有投资价值。

  包销券商受益普涨行情

  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在57只有数据统计的可转债中,共有45只今年以来上涨,占比约78.95%。有8只可转债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其中,太阳转债上涨41.77%,宁行转债涨23.65%,东财转债涨19.75%,光大转债升18.45%,表现尤为突出。

  而就在2017年年底,可转债市场刚刚遭遇了一轮低迷行情。彼时恰逢可转债密集发售期,个券上市首日破发的案例不断上演,投资者的申购热情随之迅速降温,不少投资者跟风弃购,主承销商包销金额则不断创下新高。

  但是,受到本轮普涨行情影响,不少此前为可转债项目包销的券商却意外地收获了一笔不错的盈利。数据显示,此前由主承销商进行包销的34只可转债中,有26只可转债今年以来给主承销商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收益,其中,有10只可转债的主承销商今年以来盈利超过100万元,3只超过1000万元。

  根据东财转债公告,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包销了占比5.89%的可转换债券,约合2.74亿元。按照东财转债今年以来累计涨幅19.75%计算,截至2月5日,中金公司在包销东财转债上,获得了约5408.29万元的收益。在同一时间段内,宁行转债也给联席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带来了总共3524.09万元的收益。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如果自发行之日起来算,仍有不少主承销商因包销可转债面临着数百万元的亏损。数据显示,目前34只券商包销的可转债中,上市以来累计涨幅为正的有15只,其主承销商包销的累计盈利为3400元到1500万元不等。而在另外累计涨幅为负的19只可转债中,有6只主承销商亏损不超过10万元,8只亏损在1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还有3只则亏损了100万元到730万元不等。

  增量资金涌入

  对近期转债市场的靓丽表现,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这主要源于股市上涨、机构年末转债仓位较低、转债发行放缓,供需格局短期改善带动增量资金流入,转债市场估值修复(尤其是低价债性券)。当前转债估值仍处低位,年前供给压力可控但仍需重视(大型银行转债发行尚有时日,但不排除规模较大的公募EB发行),低仓位投资者仍可布局。从个券来看,建议适当获利了结部分高价转债标的,更多配置攻守兼备的混合偏股型转债。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指出,近期转债指数涨幅不亚于A股,是增量资金持续入场的体现。随着近期权益属性更浓的混合基金投资者进入市场,转债边际定价权或逐步向权益视角转移。未来部分一致预期较高的标的可能具有相对较高的溢价率水平,同时部分时段波动加大,将会冲击转债传统的投资逻辑。

  明明判断,随着市场规模扩大,溢价率的压缩,转债市场的权益属性增强,市场参与机构更加多元化伴随着投资模式的革新,未来市场的机会与风险将会同时放大。再次重申抓住正股核心矛盾是当前策略的核心。

  展望未来,华鑫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徐鹏认为,虽然近期供给节奏放缓,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冲动依然强烈,在定增被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可转债融资是代替定增融资的较佳选择,同时也符合监管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目标。而另一方面,在市场走弱的情形下,定增解禁对二级市场有较大冲击,而可转债则对二级市场冲击相对可控。

  因此,他判断可转债市场的扩容压力还在后面,多个银行股的超大盘可转债将会陆续到来。预计2018年可转债市场估值可能会有反复磨底的过程,建议主要采用低吸策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转债普涨 包销券商受益

2018-02-06 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