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军工与创业成长指数下跌 国投瑞银与前海2分级B下折

2018年02月06日 08:30    来源: 新浪    

  华宝中证1000B触发下折 300亿分级基金拉响下折警报

  开年首现分级华宝中证1000下折 多只基金逼近警戒线

  300亿分级B基金下折风险警报 投资者适当性再引争议

  军工与创业成长指数下跌 两分级基金下折

  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轩

  昨日股市低开高走,沪综指收涨0.73%,但仍有部分指数出现下跌,下跌指数对应的两只分级基金产品昨日同时触发下折。

  这两只基金分别为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这两只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昨日收盘后的单位净值均低于0.25元。

  两只分级基金下折

  昨日,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和中证军工指数均出现下跌,跌幅分别为1.2%和0.66%。

  跟踪这两个指数的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和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此前均已濒临下折。成长B级(150214)2月2日的单位净值为0.259元,中航军B(150222)2月2日的单位净值为0.252元。

  这两个指数分级基金下折的条件均为B级份额单位净值低于0.25元,由于昨日这两个指数跌幅较大,成长B级和中航军B在2月5日的范围净值分别为0.245元和0.242元,均已低于0.25元,分别比前一个交易日大跌5.41%和3.97%。

  由于今年以来中小盘成长股和军工股的表现均较弱,这两个指数基金的母基金净值都已出现明显下跌,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和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母基金复权单位净值从年初到2月2日分别下跌了6.26%和8.27%。

  据悉,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基金是目前分级基金中的“巨无霸”,两类份额合计超过60亿份,是目前分级基金中场内份额前三名的产品。

  中航军A和B在2月5日的份额均为30.1亿份,比去年年底的份额增加了近1.5亿份。

  据悉,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成立于2015年3月30日,在当时大牛市环境下不减仓,引发巨额资金套利,基金规模在2015年二季度末达到170亿份以上。随后受市场行情影响,该基金规模有所缩水,但依然为两市较大的分级基金产品。

  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指数分级基金规模较小,去年年底份额为5.66亿份,其中成长A级和成长B级均为2.56亿份,母基金另有0.54亿份,到2月5日成长A和成长B级的份额增长到了2.74亿份。

  业内专家分析,由于前海开源中航军工的规模较大,一旦下跌,该基金所持有的大量军工股票需要在短期内卖出,可能对军工股行情产生不利影响。

  B类份额价格连续大跌

  受到净值大跌和下折的双重影响,中航军B和成长B级的价格近期均出现大幅下跌。

  中航军B更是连续三个跌停,加上此前一天大跌6%以上,短短四个交易日,中航军B价格就从0.346元暴跌到了0.238元,跌幅达到了31.2%。

  成长B级的价格也出现暴跌,1月24日成长B级的收盘价格为0.431元,到了昨日收盘暴跌到了0.267元,8个交易日跌幅超过了38%。

  从以往分级基金表现来看,越是接近0.25元的下折阈值,B类份额的杠杆就越高,可以达到5倍左右,一旦指数下跌,B类份额的净值损失会很大,容易造成价格连续大跌,投资者需要注意其中的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