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航军B累计跌超30%引发下折 多只分级B拉响预警!

2018年02月07日 06:5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2月6日,美股“黑色星期一”的气氛弥漫全球。亚太股市全线下挫,东京股市现大面积抛售暴跌近5%;欧洲股市已连续下跌6个交易日,法国股指期货一度暂停交易。A股跟风效应也较明显,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分别大跌3.35%、4.23%、5.34%,创业板失守1600点。  

  虽然部分基金净值受大盘下跌影响,有基金单位净值当日便下跌超6%,但不少基金公司仍认为,后市可能出现买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市暴跌下,多只分级基金已触发下折,更有多只基金拉响了下折风险预警

  基金仍看好后市“买点” 

  受大盘下跌影响,宝盈国家安全沪港深股票型基金重仓股跌停达4成,该只基金单位净值当日下跌6.54%。天弘中证计算机指数基金单位净值当日下跌5.91%,自成立以来总跌幅达39.23%。 

  虽然部分基金的净值受到大盘下跌影响大,但不少公募和私募基金公司总体认为,“杀估值”后很可能“买点现”。 

  富国基金认为,在美股暴跌的带动下,今日全球股市集体下挫,A股市场亦随之杀跌。本次美股之所以大幅回调,主要受1月非农就业数据中,工人小时工资增速超预期,引发市场对通胀上升、美联储加息提速的担忧。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基本面仍然强劲,负面情绪爆发是美股大跌的主因。自2009年以来,在经济复苏与流动性极端宽松的共同作用下,美股节节攀升、屡创新高,目前估值已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短期负面情绪容易发酵。而相对应的,A股市场受金融强监管的制约,2015年“股灾”以来表现始终较为克制,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近两日的调整更多是受美股“拖累”。 

  富国基金预测,本周A股市场大跌更多是受悲观情绪的影响。短期来看,市场情绪难以预测,不接“下跌中的飞刀”是明智之举。然而,A股市场盈利与流动性未见明显恶化,短期情绪宣泄引发的市场“杀估值”后,A股估值水平反而更有吸引力。待市场情绪逐步回暖后,将是A股市场更好的“买点”。 

  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股暴跌的根本原因在于估值过高、泡沫明显。美元贬值、联储换帅、紧缩预期只不过是引爆泡沫的导火索。对A股和港股的心理影响远大于基本面影响,虽然美股暴跌对美国的消费有一些负面影响,也会使一些美国全球配置基金的投资者赎回对全球股市带来短期的资金流出,但是美国就业的超预期和全球资本流向人民币等强势资产的趋势会对冲绝大部份不利影响。” 

  韩玮认为,A股的沪深300市盈率依然不高,慢牛基础仍在,这轮回调是借美股暴跌之机对前期大盘涨速过快进行换挡降速。波动是股市的天性,只要牢牢抓住价值投资这个根本、慎用杠杆,像投资私募股权等非上市公司一样深入研究、拒绝价格泡沫,即可无视各种波动。一旦出现极端向下波动,反而是蓝筹股采用金字塔策略加仓的宝贵时机。 

  中欧基金认为,美股下跌幅度超市场预期,除基本面原因之外,量化投资策略导致了本轮市场加速崩溃。从基本面角度,美股面临三大风险:高估值风险、利率上行风险以及美元贬值风险。针对A股的波动,中欧基金认为,投资者不需要对短期股指波动过于担心,而应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和中长期增长动能有信心,个股业绩及其确定性更值得重视。 

  分级基金下折警报拉响 

  在股市暴跌下,多只分级基金已触发下折。 

  根据集思录数据显示,截至6日收盘,仅有3只成交额不超过5万的分级基金出现上涨,27只分级B已经跌停,3只分级B预计估值已低于0.25元,即将面临下折,6只分级B遭遇下折预警,国投瑞银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和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基金单位净值分别跌至0.2450元和0.2420元,这两只分级B已经触发下折。

截至发稿前,建信网金融分级B、工银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B、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B已下折。 

  具体来看,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官网于2月6日发布公告称,以2018年2月6日作为基金份额折算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将该证券简称由“成长B级”调整为“*成长B级”,2月7日起恢复为“成长B级”。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在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官网搜寻到任何有关前海开源中航军工B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相关公告。

根据巨潮资讯网信息,包括鹏华高铁分级、信诚中证TMT产业指数分级、信诚中证信息安全指数分级、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泰信基本面400指数分级、交银国证新能源指数分级在内的多只分级基金都发布了2月7日“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若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小于或等于0.250元时,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

  

  ▲9只下折预警分级基金净值变化情况(2018年2月5日) 

  此外,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更是发布了“关于可能发生极端情况的风险提示公告”,提到若该基金份额净值大幅下跌至0.1000元,即为极端情况发生日。届时最高净值杠杆率可能达到11倍左右,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可能发生较大波动,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人面临一定风险。记者注意到,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进取(即分级B)昨日净值跌幅超5%。 

  由于受到军工股和成长股的影响,中证创业分级B和中航军工分级B的净值在近一个月来均出现34%以上下跌。一般来说,当一只分级基金的净值接近0.25元的下折阈值,其B类份额将达到5倍,将会造成更严重的损失。而下折后,B份额的杠杆将从5倍恢复至2倍左右。 

  投资者参与须审慎 

  值得一提的是,仍然还有一部分投资者参与其中,截至2月6日,单位净值临近下折的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B和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B累计成交额分别为25683.55万元和22881.38万元,在所有分级基金中排名靠前。 

  分级基金的实质是,同属于一个资金池,B份额通过向A份额“借钱”投资于母基金,从而获得杠杆效应,A份额的约定收益就是B份额需要支付的利息。所谓“下折”,是指分级基金B类份额在净值低于约定值时,触发向下不定期折算,以保护A类份额的本金及约定收益。 

  通俗而言,A份额就相当于优先受益人,B份额相当于信托计划中的劣后级受益人。在信托公司发行的结构化信托产品,在同一款产品中,优先受益人分享较低的收益率,承担较小的风险,而劣后受益人则承担高风险获得高收益。A份额是一种安全性极高、信用等级高的类似长债的资产,通常保险公司喜欢持有A份额,一些符合条件的散户也喜欢持有。当下折发生时,一般来说对A份额相对有利。 

  为什么很多公司会发出下折预警?业内人士表示,下折条款的好处在于,首先保护了A份额持有人的利益。随着B份额的净值不断下降且杠杆越来越大,若不下折,B的净值可能跌至0甚至跌穿,无法保障A份额的本金和利息安全。其次,下折后,B份额的杠杆也得以减小,这将降低若后市进一步下跌时给B份额持有人带来的净值加速下跌风险。一般来说,下折后,B份额的杠杆将从5倍恢复至2倍左右。 

  韩玮分析称,分级基金的B级份额实质是借助杠杆向A级份额融资,这样其风险和收益特征就与普通基金有质的区别,如果不能深刻理解其中的风险,B级基金份额在较高溢价时发生下折,投资者就很可能损失掉基金投资的绝大部份本金,建议一般投资者审慎参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