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虚列费用逾1100万 华安财险吉林分公司总经理李高生被撤职

2018年02月07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王可然

  2月6日,保监会公布吉林保监局下发的多张罚单,其中,华安财险吉林分公司连收两张。

  根据罚单要求,华安财险吉林分公司被勒令停止接受机动车辆保险新业务3个月。罚单同时提到,华安财险吉林分公司2017年8月至12月期间存在虚列费用的违法问题,合计金额超过1100万元,时任分公司总经理李高生负直接责任。吉林保监局还对李高生作出撤销任职资格的行政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进入2018年以来,华安财险可谓是屡屡上榜,不仅收到保监会的监管函,多地分支机构也接连收到当地保监局罚单。导致其屡屡上榜的原因主要是虚列费用,其中大部分跟车险业务的销售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车险销售乱象早已不是个案,尤其是违规支付方面,存在一定普遍性。不过,随着监管趋严,这部分乱象逐步得到改善。在近期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会议上,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监管层将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整顿市场乱象,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

  华安财险多地分支机构被罚

  吉林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于2017年8月至12月期间存在虚列费用的违法问题,合计金额11096921.68元。时任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总经理李高生对这一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华安财险吉林分公司上述事实有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书、相关人员调查笔录、相关明细表、相关财务凭证等证据证明。吉林保监局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2015年修正)(以下同)第八十六条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对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不含通化中心支公司)作出停止接受机动车辆保险新业务3个月的行政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一条,对李高生作出撤销任职资格的行政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华安财险进入2018年以来领的第一张罚单。1月23日,保监会就华安财险存在的车险电销未按规定进行回访、未在官网完整披露互联网业务相关信息、车险电销表述不规范、内控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开出罚单,限期给出整改方案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同日,华安财险宁波分公司因向虚假劳务派遣人员支付车险销售绩效,被宁波保监局罚款18万元。

  记者还注意到,2月2日,华安财险大连分公司因向未实际开展业务的劳务派遣人员支付劳务费的形式,给公司销售人员发放车险销售费用,被罚款50万元。2月6日,华安财险吉安中支因存在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的行为,被处罚2万元。

  从上述信息不难看出,华安财险被处罚的原因多是跟虚列费用有关,有一些还是直接点出跟车险业务方面的虚列费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不是华安财险今年才被多次处罚,实际上,从前几年各地保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来看,华安财险在虚列费用方面也多次被处罚。

  监管趋严之下乱象有望改善

  记者注意到,商业车险违规支付销售费用早已不是个案,记者浏览保监会及各地保监局官网“行政处罚”栏目,发现全国各地都有因商车险违规支付销售费用问题被查处情况,处罚力度创历史新高,涉及大中小保险公司及中介机构。

  有业内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保险市场,“虚列费用”都是一个很难彻底根除的问题。保险机构普遍会假借名目,比如以“防灾防损费”等为名义,拿出资金向消费者“返佣”、“返点”,目的就是维护客户资源,增强市场竞争力。

  商业车险违规支付销售费用为何屡禁不止?某险企调研员在公号发表的署名文章认为,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违规支付存在普遍性,全国各地都有因商车险违规支付销售费用问题被查处情况,处罚力度屡创历史新高;二是违规支付存在长期性,自商车险市场形成多家公司竞争格局以后,商车险违规支付销售费用现象便如影随形;三是违规支付存在顽固性,2008年以来,保险监管部门治理商车险违规支付销售费用乱象已常态化,经营主体大都曾经被处罚过,可违规支付行为屡禁不止;四是违规支付存在复杂性,经营主体违规支付形式五花八门,费用列支各显神通,账实不符难以查证。

  所幸监管并未给这些违规行为太多发展空间,随着“保险姓保、监管姓监”基调的确定,保监会在查处保险销售乱象方面力度加大,对于违规行为也表现出了零容忍的态度。在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重塑保险监管为契机,坚持从严监管,聚焦股权、资本、资金运用等突出风险和农业保险、中介市场、互联网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整顿市场乱象,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形成高压震慑。

  “监管对于保险销售端的乱象监管和处罚会越来越重,遏制险企在销售端恶意竞争和违规行为。”上述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监管高压将会一直持续。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虚列费用逾1100万 华安财险吉林分公司总经理李高生被撤职

2018-02-07 07:2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