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全面重塑人身保险监管 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

2018年02月07日 07: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保监会网站2月6日消息,1月29日,保监会在京召开2018年全国人身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当前,人身保险监管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监管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司业务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要直面监管工作存在的不足,重塑保险监管。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人身保险监管工作的新实践。一是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放在人身保险监管工作的中心位置,坚定维护核心,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捍卫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二是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人身保险监管工作的根本追求,在监管理念上坚持监管为民,在监管实践上坚持监管利民,在监管成效上坚持监管惠民。三是始终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作为人身保险监管的重要原则,一方面进一步推进人身保险市场化改革,一方面发挥好保险监管的作用。四是始终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人身保险监管的责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全局思维和辩证思维的统一协调,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五是始终把引导行业服务国家战略作为人身保险监管的重要使命,推动保险机构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上有所作为,引导保险机构在服务“三大攻坚战”上建功立业,鼓励保险机构在服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中开拓前进。六是始终把坚持稳中求进作为人身保险监管工作的总基调,并长期坚持,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

  会议要求2018年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切实加大全面从严治党问责力度,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以肃清流毒为抓手,抓住问题本质,推进以案治本,坚持拨乱纠偏,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重塑人身保险监管。三是以守住风险底线为根本前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预防流动性风险,防范化解非正常给付与退保风险,落实人身保险从严从实监管,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四是以重点领域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推动监管制度,从质量、效率和动力三方面推进发展方式,深化产品供给改革,驰而不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五是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保险需求为核心,抓好大病保险、养老保险服务,着力提升服务脱贫攻坚和国家战略水平,全面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六是以全面增强本领为重点,提升监管干部的专业能力,加强行业调查研究,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努力打造合格的监管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