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期市动荡 苹果5.01%跌停报6959元/吨

2018年02月07日 15:19    来源: 新浪财经    

  2月7日,内盘商品期市收盘行情持续动荡。农产品苹果期货暴跌,以5.01%跌停,双粕、淀粉涨逾1%;黑色系焦炭领涨1.79%,动力煤、螺纹钢下行;除沪锡翻红外,有色金属整体低迷,沪铅跌逾1%;化工品大面积飘绿,橡胶持续走低,仅PVC飘红。

  截至收盘,苹果跌5.01%,沪铅跌1.51%,橡胶、动力煤跌0.94%。涨幅方面,焦炭涨1.79%,豆粕涨1.41%,菜粕涨1.17%,淀粉涨1.08%。

  

  焦炭尚在酝酿趋势性行情

 

  在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运输及钢厂补库预期的影响下,焦炭期货价格逐步企稳回升。考虑到焦化企业复产力度大于钢厂、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及节后需求释放预期等多空因素的博弈,分析师认为,焦炭尚在酝酿趋势性行情,目前维持区间振荡的概率较大。

  钢厂复产力度不及焦化企业,令焦炭库存尤其是企业库存出现明显累积。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当周,国内具有代表性的110家样本钢厂焦炭库存达到467.99万吨,较2017年12月上旬最低时回升了53.97万吨,呈持续增加态势;国内具有代表性的100家独立焦化企业焦炭库存为80.4万吨,相比2017年12月中旬最低时回升了50.77万吨,同样呈持续增加态势。钢厂不及焦化企业的复产力度,令焦炭刚性需求的恢复不及供应的增加,进而导致焦化企业和钢厂焦炭库存快速累积,进而对焦炭价格形成打压。

  终端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在环保和房地产调控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黑色产业链终端需求受到一定抑制,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均延续下滑趋势,汽车产销也未能在购置税优惠取消前扭转走弱的趋势。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12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7%和14.93%,增速较2017年前11个月低0.9个和0.5个百分点,两者均延续持续下滑趋势。据中汽协统计,2017年1—12月,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增长3.19%和3.04%,增速较2017年前11个月低0.69个和0.55个百分点,同样延续着持续回落的趋势。因环保的要求,北方大部分房地产和基建项目提前停工,这一部分需求将推迟至春节后的3月。同时,考虑到2018年1月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影响了南方房地产和基建项目的推进,预计这一部分被迫暂停的需求也将推迟至春节后,再加上第一季度汽车生产将有一个小旺季,所以在政策不变的情况下,需求将逐步释放,这对黑色产业链有一定支撑。

  综上所述,受制于焦化企业开工回升力度大于钢厂,焦炭库存快速累积,对焦炭价格形成压制,但国内经济的持续稳定及节后需求的释放预期,对焦炭形成有效支撑。

  苹果跌停:上行压力重重

  据中国苹果网资料显示,各苹果产区备货交易陆续开始收尾,收尾阶段各产区行情基本平稳,虽有小幅波动,但变化不甚大。相比现货市场,期价跌幅略高于现货,这也预示着市场普遍对后市存在担忧。通过库存、天气因素及季节周期性等角度分析,苹果期价仍处于寻底阶段。

 

  库存压力偏大:通过对主产区进行调研,虽然2017年山东地区由于天气影响造成10%—20%的减产,但西北地区苹果增产丰收,基本抵消了山东地区的减产量。总体来看,2017年国内产量较2016年略有增加,但2017年苹果消费量整体相对稳定,包括一些替代品及进口水果价格明显低于苹果,抢占了部分消费市场,国内供需形势不容乐观。进出口方面,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占国内总产量的3.88%。印度作为我国主要的出口国家,2017年由于康氏粉蚧等病虫害问题,印度禁止了我国苹果进口,这对我国出口消费造成一定影响,大约占总产量的0.03%。总体而言,苹果基本面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整体形势较上一年度更加严峻。

  天气因素影响出货量:临近春节,苹果不仅出货量下降,价格也持续走弱,天气的影响叠加库存压力,造成苹果市场旺季低迷的局面。通过了解知道产区冷库企业,往年同时期出货量基本达到30%—40%,今年国内整体出货量预估仅有30%,农户所剩货源不多,产区主要为客商货。综合多种因素,客商货价格成本普遍偏高,形成低价出货亏损、后期库存风险更大的局面。春节作为全年最主要的消费旺季,未能提振果价,市场对节后行情普遍存在较大担忧。

  企业参与套保积极性高:苹果作为生鲜品,一般具有较为规律的季节性波动特征。春节是全年消费最旺盛阶段,价格一般呈现上涨行情,三月及五月小幅走好,其他阶段基本维持振荡或走弱行情。近期,作为现货市场的卖方,期货近月做空锁定利润是最大的吸引力。一方面,不用担心库存的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随时出货随时平仓来兑现利润。通过苹果期货1805的持仓量以及个别上市公司公告来看,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积极性比较高,这增加了市场资金对期货盘面的压力。

  总体而言,在苹果现货市场供大于求、库存压力偏大的影响下,节后苹果市场仍将面临较为严峻的考验。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