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超29家寿险公司亏损 四险企一年亏损均超5亿元

2018年02月08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苏向杲

  随着寿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陆续披露,各险企2017年的净利润数据也随之出炉。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共有65家险企披露了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中有36家险企净利润为正,29家净利润为负,其中4家的净亏损均超过5亿元。

  从已经披露的情况来看,净利润较高的寿险公司包括泰康人寿、华夏人寿、友邦保险、阳光人寿、前海人寿、恒大人寿、中信保诚人寿等险企;亏损的寿险公司包括长城人寿、吉祥人寿、中韩人寿等险企。

  从全行业来看,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保险行业去年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2%,保险公司预计利润为2567亿元,同比增长了29.7%。

  转型阵痛 净利下滑

  从亏损险企的特征来看,均为中小险企,多数险企以银保渠道为主,个险队伍建设较为薄弱,个别险企银保保费占比超过80%。从保费构成来看,亏损险企此前多以销售万能型保险为主,传统保障型产品占比较低。

  在强监管政策背景下,以万能险产品为主的中小险企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个别亏损中小险企前期依赖银保渠道销售万能险实现保费规模快速增长的业务模式面临调整压力,银保渠道控制力弱化,前三季度保费收入下滑明显。

  同时,这些中小险企此前大量销售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去年以来进入高退保期,随着退保和满期给付的增加,投资收益进一步下滑,投资端弥补承保端成本的压力有所加大,经营出现亏损。

  例如,本报记者获得一份中债资信近期对某寿险公司的债券评级报告显示,该险企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16.78亿元。

  从投资端来看,该公司保持了较高的可变现资产,但资本市场投资难度增加,公司投资收益率环比下降。未来随着退保和满期给付的增加,该公司需要持续预留大量现金及等价物,将削减可投资规模,从而使得投资收益进一步下滑,投资端弥补承保端成本的压力有所加大。

  投资收益方面,在保费收入明显下滑、营业支出增加较快的背景下,加之部分投资由交易性金融资产调至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使得账面浮盈不计入当期利润,公司净利润逐年下降。未来随着公司承保端收入不断下滑,而退保增加明显,公司盈利压力增加。

  尤其是在海外投资方面,中债资信提到,该公司已通过“内保外贷”和境外自有资金收购多家公司,主要是保险公司和酒店等,大多获取其100%权益,并将其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截至2017年6月末,海外子公司总资产合计为10086.93亿元,子公司借款1200亿元左右。随着去年8月4日《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的出台,房地产、酒店、娱乐业等境外非理性投资受到限制,未来该公司海外投资难度将有所增加,投资收益或将有所减少。

  个别险企现金流为负

  除遭遇转型阵痛之外,个别亏损险企的现金流也为负。

  中韩人寿表示,在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方面,去年第四季度净现金流为-892万元,主要原因为将资金合理配置投资资产所致。从综合流动比率和流动性覆盖率的计算结果来看,未来3个月内和5年以上综合流动比率会出现异常,其他指标均显示良好。

  针对以上情况,中韩人寿提到,该公司已于2017年年末制定应对2018年年初退保的现金流预案,相关部门建立定期例会加强业务方面和资产方面的管控,以将未来3个月内的综合流动比率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同时,该公司也开始着重考虑通过聘请外部专业咨询机构等方式加强资产负债的合理配置,以在未来年度减小此类风险。

  另一家中型寿险公司也提到,公司在保持现金流充足的前提下,2017年度以来,始终坚持业务结构转型,主动控制趸缴业务规模,做大价值类业务保费;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通过存量资产的盘活,释放投资业务现金流入,支付保险业务现金流出,因此,公司业务净现金流有所降低。

  该中型险企2017年四季度3个月内综合流动比率较上季度下降了169个百分点,当季度交易类现金流减少了23.65亿元;3个月内资产预期现金流入总计减少了178.89亿元。

  同时,该险企2017年四季度压力情景下的流动性覆盖率与上季度相比有所下降,主要是预计2018年一季度满期、赔付、退保现金流出较多,使得未来一个季度内的经营活动(业务)现金流出增加,流动性覆盖率下降。

  该险企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其业务净现金流、短期综合流动比率和流动性覆盖率较上季度有所下降,但仍保持流动性充足。一方面,该公司主动控制趸缴业务规模,实施结构转型。另一方面,在保持流动性前提下,该公司将部分流动性资产进行适当的资产配置,增加收益。

  大型险企利润占“大头”

  虽然目前上市险企暂未披露2017年的净利润情况,但券商研究员及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寿险公司的利润将向上市险企等大型险企倾斜。

  从去年上半年寿险公司的利润分布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75家公司(个别未披露)净利润为463亿元。其中,41家盈利,合计盈利583亿元;34家亏损,合计亏损12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排名前七的7家公司合计净利为493亿元,占盈利险企净利总额的84.6%。也就是说,其余68家险企合计净利占比不到两成。

  中保协去年发布《回归保险本源,中小寿险公司发展之道》(下称“报告”)也提到,2012年-2016年,我国寿险业原保险保费增长1.2万亿元,七家大公司占比约40%;2014年至2016年,中小公司行业利润占比分别仅为20.14%、23.2%、19.32%;大公司分享了代理人增员的绝大部分红利,招募到接近90%的新增人力。

  长城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指出,寿险方面,2017年以来,A股4家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市场占有率有所分化,强者恒强,他们在利润端的表现远好于中小险企。

  “经过近几年以‘个险、期交、价值’为方向的转型,大型寿险公司代理人渠道的保费占比都达到了较高水平;随着代理人渠道保费占比逐步扩大,大型险企期交保费的占比也相应有显著提升;渠道和产品结构的逐步优化,带来高价值保费的良性增长,使寿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率得到有效提升;同时,依托于近两年代理人队伍的高速发展,保费规模持续扩大,新业务价值总量加速增长,并对公司价值的成长进行长期稳定贡献。”广发证券的研报也表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