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分红概念受追捧 价值投资成主基调

2018年02月08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2月7日,沃施股份、美达股份等6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持续调整的背景下,业绩显然是择股的重要“准绳”。不过,有机构表示,市场对高分红的关注,更多是出自于对优质资产的认可。

  价值投资成主基调

  在67家上市公司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发布后,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均有不错表现。分析人士表示,这说明分红概念在市场持续调整中,渐成确定性相对更高的投资方向。

  国金证券表示,当前A股投资生态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价值投资仍是2018年A股投资的主基调,高分红策略也有望贯穿全年。高分红策略之所以重要,具体理由有三点:一是以QFII和陆股通为代表的外资机构偏好高分红个股;二是资本市场进入严监管时代,监管层高度重视A股现金分红问题;三是划转国企股权充实社保,现金分红是主要收益来源,而上市公司有望加大现金分红力度。

  事实上,热捧分红概念与从去年市场对绩优蓝筹股的偏好之间内在逻辑相同,市场投资理念已逐渐转变为“以业绩论英雄”。而在价值投资渐盛的氛围中,今年分红行情也格外受市场关注。从过往的经验来看,高分红公司的业绩一般都表现不错,符合市场审美标准。此外,当前监管层也鼓励上市公司分红,这无疑也对行情产生积极影响。

  昨日,美联新材、元隆雅图、永利股份均以涨停报收。就在此前一天,上述三家公司均发布了利润分配预案。被市场追捧的高分红个股并不在少数,富邦股份、杭州高新、新凤鸣等公司在发布预案后,股价也出现不错表现。

  优质资产获认可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分红一方面是公司盈利能力比较强的体现,另一方面显示出公司重视股东利益。市场热捧说明价值投资已经成为市场主流投资风格,过去两年A股一直在引导价值投资理念,当前市场已逐渐接受。

  回顾过往高分红关注度较高的三个时期:一是2012年上交所发布指引支持现金分红制度改革;二是2015年四部委鼓励现金分红、推出红利税优惠以及险资举牌,叠加当时市场下跌后的“资产荒”,资金重新聚焦高分红标的;三是2016年底以来,深港通开通、A股纳入MSCI等事件相继催化,而高分红标的一直是外资偏好,导致市场估值体系由此开始发生变化。

  天风证券指出,今年市场对高分红的关注,其核心不在于股息率,无风险利率走高事实上已弱化了A股股息率的吸引力。因此,今年对高分红的关注,更多应是出自于对背后优质资产的认可。

  不过该机构也提醒投资者,今年股利支付率和股息率不会上行太多,甚至还会下降。分析人士表示,高分红股票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从侧面肯定公司在过去一年的良好运行,但是如果只参考该公司过去业绩而忽视其他指标,风险同样也不小。在市场调整中,绩优股的投资价值值得肯定,但简单依据利润分配预案而甄选投资标的亦不可取。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分红概念受追捧 价值投资成主基调

2018-02-08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