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空交织 国债上下两难

2018年02月08日 08:51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国债多空因素交织:一方面,经济数据不佳以及节前资金压力有限支撑国债;另一方面,美元走强压制人民币资产。因此,国债仍然难改振荡走势。

  避险情绪上升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国内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3,较去年12月下降0.3,为去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虽然PMI数据仍然处于荣枯线上方,但是经济扩张的增速却出现了下滑。这说明目前国内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由于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市场近期的风险偏好或下降,这对于固收资产将会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此外,年初以来上证综指出现了持续的上涨,但是1月底出现了大幅的下挫。虽然从近期的盘面来看,大盘在3400点存在较强的支撑,但是整体的涨势存疑,股市资金或将流出。特别是临近春节,市场存在一定的避险情绪,国债将会受到支撑。

  资金压力有限

  市场资金方面,年前央行相继推出了普惠降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在定向降准政策的影响下,近期国内的利率水平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在这个大背景下,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下降,央行近期的公开市场业务也由之前的净投放资金缓解市场资金压力转为了净回笼资金。自1月24日起央行暂停了逆回购的操作,本周央行逆回购到期量较小,仅为2200亿元人民币,市场资金回笼压力有限。本月中旬央行有2435亿元的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考虑到到期日为2月15日,近期央行仍然没有逆回购的操作,因此央行大概率会在年前完成中期借贷便利的续作,这有助于缓解节前资金压力。临近春节,市场仍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由于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整体资金压力有限,有助于国债止跌。

  美元触底反弹

  在去年12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宣布在2018年会进行三次加息。12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表现不佳,市场认为美国的加息进程或将推迟,美元持续走弱。不过,上周五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0万人,好于预期的18万人,市场对于美国3月加息的预期大大加强,美元指数触底反弹。受此影响,近期美国国债呈现下跌的态势,相应的收益率有所回升,中美的利差有所缩小。截至2月6日,中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8825%,美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69%,中美利差为3.1925%,处于近期偏低的水平。人民币债券对于市场的吸引力有所下降,可能会引起市场抛售国债而购买美债,不利于国债期货。

  综上所述,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以及股市的大幅回调降低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并且出现了部分的限制资金。虽然临近春节,但是央行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因此资金压力小于往年同期,进一步提振国债。不过,考虑到近期美国加息预期上升,这会对人民币资产形成压制。基于上述论据,笔者认为后期国债或将呈现振荡偏强的走势,投资者可以采取短线逢低买入的操作策略。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