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胶春节前将维持弱势

2018年02月08日 08:53    来源: 期货日报    

  沪胶自去年10月份开始步入漫长的横盘整理阶段,1805合约主要在13000—14500元/吨区间振荡。经历四个月的横盘之后,沪胶最终在今年1月底选择了方向,破位下行。在横盘整理期间,沪胶主力合约持仓量一直在增加,创下近几年来新高,这说明多空争夺异常激烈。空头认为在当前期货高升水、高库存以及下游消费淡季格局下,胶价举步艰难,必须要先修复基差。而多头理由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供应季节性萎缩,二是下游备货需求启动,三是后期炒作事件会继续出现。然而,预期终没能敌过现实,价格的天平还是倒向了空头一方。目前看来,多头预期的三大因素均未产生出良好的效果。

  国内进口增加抵消停割利好

  据海关统计,2017年12月中国进口天然橡胶(包含乳胶、混合胶等10个税则号)共计70.91万吨,环比增长29.40%,同比增长20.42%,创下单月进口量历史最高纪录。去年12月份国内开始步入停割期,但供应减少远远无法抵消国内进口量增加。我们看到目前泰国、越南等主要产区在2月份也将陆续停割,供应季节性萎缩在1月份暂不能体现。

  与此同时,青岛保税区库存尚处在持续累库阶段,截至1月中旬,青岛保税区库存增加到24.63万吨。由于国内下游进入消费淡季以及进口增加,累库符合季节性规律,库存拐点或需等到春节后才会出现。

  下游并未出现大量备货行为

  1月份下游确实有部分工厂备货,但备货力度略弱于去年同期。下游备货对期货产生的提振并不明显,现货价格还是受到一定支撑。最近期货下行,现货跌幅相对较小,从而使得期现价差开始缩窄。但国内库存充足缓解了下游企业对年后可能面临货源紧张的担忧,大部分工厂仍然按需采购,暂时并无大量备货意愿。

  另外,下游消费还将面临假期的利空冲击。春节假期临近,下游轮胎厂开工率因为工厂放假,将出现明显下行。

  限制进口等炒作效应暂未显现

  多头预期的天气炒作没有出现,前期拉尼娜现象使得市场担忧东南亚国家出现洪涝灾害,但至今国际天胶主产区并未出现异常天气,泰国原料在旺产季,价格维持弱势运行。泰国去年12月中旬宣布限制出口的消息,但期货盘面反弹力度比较微弱,因为市场怀疑其执行力度。

  我们看到泰国去年12月份的出口继续增加,数据显示,泰国2017年12月份天然胶出口量为50.51万吨(含乳胶及混合胶),环比上涨3.03%,同比大涨24.22%,反映出旺产季节供应充裕,出口意愿较强。今年年初,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三国对1—3月限制出口事宜达成一致,后续还要看三国的执行力度。

  基差修复方能见底

  由于上述三方面事件并没有达到多头预想的效果,在下游消费淡季来临、期货维持高升水、库存处于高位的现实下,期货只能选择继续向下寻底。春节假期临近,下游消费尚不能启动,预计沪胶将维持弱势运行。等到基差修复完毕,加上春节后库存有效下降,胶价或才能见底。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春节前以偏空思路对待,但宜短线交易,不过分追空,关注低位下行过程中的增仓,这可能使得盘面随时出现反弹。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