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软银千亿美元愿景基金已经花掉350亿 大量投网约车

2018年02月08日 10:59    来源: 网易科技    

  2月8日消息,据TechCrunch报道,去年,软银旗下远景基金筹资930亿美元、首次接近1000亿美元目标掀起了巨大波澜。不过,有报道称软银计划继续筹集资金。这家日本公司最新披露的财务状况显示,它已经花掉350亿美元资金,大量投资都投入了网约车行业。

  上个月,软银与Uber完成高达77亿美元的投资交易,包括12亿美元的直接投资。而在2017年早些时候,软银同意向滴滴投资45.8亿美元,资金来自软银旗下的Delta基金(管理60亿美元)。

  其他投资项目包括ARM、英伟达、Flipkart、Paytm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OYO Rooms以及Improbable。此外,还有一些新的交易,比如投资3亿美元扶持遛狗服务Wag,以及向德国Auto1投资6.5亿美元。

  愿景基金是软银“持续增长300年”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通过支持世界各地不同领域的赢家,帮助这些公司相互合作,并支持发展电信和人工智能技术。它的有限合伙人包括苹果、高通、总部位于美国的Mubadala投资公司、沙特阿拉伯的PID公共基金、富士康及其旗下的夏普(Sharp)。

  对于后期阶段投资者来说,愿景基金持有的雄厚资金改变了游戏规则,红杉资本(Sequoia)等也在争相募集比以往更大的基金。

  这些基金有很多事情值得关注。在Wag的案例中,该基金坚持至少投资3亿美元,更高的估值据说是看好NEA和Kleiner Perkins,他们都热衷于支持这家初创公司。但是最终,愿景基金自己完成了这轮融资,这在许多交易中都是常见的。

  在科技投资领域,庞大的资金数量是前所未有的,但如果你能更早得到扶持,当然也不全是坏事。在谈到最新基金时,Battery Ventures的普通合伙人罗杰.李(Roger Lee)表示,对于那些有潜力成立各自领域王者的公司,该基金是伟大的合作伙伴和补充资源提供者。李还称:“软银是许多公司的幕后支持者,这些公司都处在运营状态,并创造了很多价值。此外,软银并不是唯一的融资选择。有大量的后期投资者愿意为上市前的公司提供资金。”

  软银表示,其投资组合获得的回报价值已经达到23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英伟达的股价上涨。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