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亿建仓资金正在路上 他们大概率会买这些

2018年02月08日 13:41    来源: 和讯    

  市场流传着一个段子:刚学会价值投资,结果市场风格说变就变了……

  其实基金君觉得大家没有必要这么悲观,因为数据是不会说谎的。据统计,今年1月份偏股基金的募集规模就逼近了1000亿元大关,而2017年全年偏股基金的募集金额只有3100多亿元,这意味着2018年短短一个月募集的金额已接近2017年全年募集金额的三分之一。从近期的净值变化来看,这些新基金已经快速建仓,而更好的消息是,从现在开始到未来两个多月都是建仓的高峰期。

  爆款基金迅速建仓

  今年年初,伴随A股出现一轮罕见的“九连阳”,基金发行市场的热情也被迅速点燃,偏股基金的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相较于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其中不乏多只首募规模超过20亿份的“爆款产品”。

  东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2只偏股基金的首募规模超过20亿份,其中,兴全合宜募集份额最高,达到327亿份。另外,嘉实核心优势股票、华夏稳盛混合、东证睿泽和华安红利精选混合的首募规模分别为89亿份、78亿份、71亿份和50亿份。

  从近期的净值表现可以推测出,不少爆款基金已经采取了快速建仓的策略。

  例如北京一只成立于今年1月、尚处于封闭期的新基金,成立至今净值下跌1.01%,显示基金已有一定股票仓位;沪上另外一只同期成立的新基金,截至2月6日,净值同样下跌近1%。另外还有多只成立于去年12月份的次新基金,在2月6日伴随市场大跌,净值出现了3%以上的回撤。

  虽然这些基金跟随市场调整出现净值下跌,但基金经理选择在短时间内快速建仓,说明其对A股市场中长期表现较为看好。

  “新基金在市场走势健康时往往会急于建仓,因为公募基金的考核机制还是更看重相对收益,大部分人的心理是怕落在别人后面。反倒是在熊市中,基金建仓的速度会比较慢,因为基金经理们还在等待一些股票跌到目标价位,然后从中仔细筛选。”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开放式基金的建仓期在1-3个月。根据相关规定,新发基金在3个月内要达到符合该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所标示的投资方向和投资比例。中信建投证券统计发现,2018年以来所有新发主动型基金平均成立天数为11.6天,按照规模加权平均成立天数为10.7天,也就是说,从现在到未来两个多月都是建仓的高峰期。

  大概率瞄准白马蓝筹

  虽然这些基金“巨无霸”的建仓标的暂时还无从得知,但中信建投表示,新基金的建仓逻辑往往与基金经理的偏好有关,一般情况下,他们会选择原先管理基金重仓的上市公司。

  中信建投统计发现,10亿以上新发基金都由资深基金经理管理,梳理这些基金经理其他基金产品2017年重仓股情况,可以得出三条结论:

  (1)伊利股份(600887,股吧)(600887)、五粮液(000858,股吧)(000858)、中国太保(601601,股吧)(601601)、中国平安(601318,股吧)(601318)、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分众传媒(002027)、格力电器(000651,股吧)(000651)、国电南瑞(600406,股吧)(600406)、保利地产(600048,股吧)(600048)与美的集团(000333)是出现频次最高的前十只股票;(2)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家电、银行、轻工制造、医药、通信、房地产、传媒与建材是重仓股持仓市值前十大行业;(3)从重仓股持仓市值前20来看,五粮液、伊利股份、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美的集团、分众传媒、华帝股份(002035,股吧)(002035)、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索菲亚(002572,股吧)(002572)与老板电器(002508,股吧)(002508)等20只股票最受这些资深基金经理青睐。

  以兴全合宜为例,基金君查阅了基金经理谢治宇同时掌管的另外两只基金——兴全合润和兴全轻资产去年四季度的持仓,发现十大重仓股多为中国平安、五粮液、伊利股份等大盘蓝筹股。据此推测,若其延续以往的蓝筹风格,这类标的仍将是兴全合宜接下来的布局方向。

  那么经过这几天市场大跌的洗礼,基金经理们是如何看待这些蓝筹股未来的投资价值呢?基金君也在第一时间采访到了一位准备发行新基金的基金经理。  在她看来,部分蓝筹股经过今年1月份的快速上涨,估值已经脱离了均值水平,短期之内确实有调整需要。但经过这几天的下跌后,一些绩优蓝筹股已经回到了合理价位,开始再次具备不错的性价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上海证券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