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季度业绩突增又拟高送转 塞力斯遭上交所两次问询

2018年02月09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CFP 图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赵桥

  随着年报的不断披露,部分上市公司亦开始发“红包”。2月6日晚间,塞力斯(603716,SH)发布了业绩快报(未经审计),公司2017年实现收入9.21亿元,同比增长46.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19.48万元,同比增长33.77%。同时,公司控股股东提议2017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为10转15,派现金红利1元(含税)。由于此次高送转,公司在2月7日收到上交所问询函;2月8日晚间又收到交易所的二次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第四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占全年扣非净利润的比重超过40%,而往年则没有这样的情况。

  拟推高送转引两次问询

  2月6日晚间,塞力斯披露2017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控股股东天津市瑞美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提议2017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为10转15,派现金红利1元(含税)。

  对于高送转的理由,控股股东在公告中表示,鉴于2017年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和持续稳健的盈利能力,为回报股东,与全体股东分享经营成果,并考虑到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需要,以及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和合理的诉求,提升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在符合利润分配原则且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提议的。

  从表决情况来看,公司董事会以8名赞成、1名弃权、0名反对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上述议案,投出弃权票的独立董事张卓奇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对此,公司董秘刘巧云表示:“基于他自己的理解。”

  2月8日晚间的问询函回复公告显示,张卓奇认为本次高送转预案属于“敏感”事项需要较长时间酝酿和讨论。

  值得关注的是,塞力斯在2017年中期就已进行10转4股的分红,而此次又提出10转15派1元(含税)的大比例分红。

  2月8日晚间,公司又收到二次问询函,要求补充说明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盈利能力能否支撑股本的快速扩张,补充说明短期内再度推出高比例送转的必要性。

  多位了解最新监管动向的董秘对记者表示,“现在监管对这块压力非常大,超过10转5股的一般都会被问询。”

  第四季度扣非净利突增

  同日,公司还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未经审计)公告,公司2017年实现收入9.21亿元,较同期增长46.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19.48万元,较同期增长33.77%。

  而2017年三季报则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为6.17亿元和5538.06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4.81%和11.17%。

  公司在回复公告中解释,主要是由于公司战略性布局的影响,公司2017年并购6家企业,且办理工商手续后在半年度及三季度才陆续并入公司合并报表,因并购先后顺序时点不同,且上述子公司业务开展情况不同,致公司第四季度业绩高于当年其他季度。

  不过公司曾在2017年12月23日针对本报的澄清公告中提到,上市后新设的16家子公司大多处于成立初期,“短期内会增加公司经营成本,摊薄公司短期盈利。”

  为何在不到两个月内,公司的经营情况表述有如此差别?这也引起上交所的关注,要求公司说明在澄清公告列表提到的目前对外投资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投资时间、投资金额、投资原因、履行程序、最新进展及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塞力斯2017年第四季度的扣非净利润为3457.31万元,而前三季度为5088.18万元,占全年扣非净利润的比重超过40%。

  对此,塞力斯在2月8日晚间的问询函回复公告里,将相关新成立的子公司进行了详细的列表陈述。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