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红聚焦优质资产 成熟行业预期高

2018年02月09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分红聚焦优质资产 成熟行业预期高)

  根据数据,2017年上证红利、深证红利指数分别以16.3%和46.8%大幅跑赢上证综指。市场对高分红关注重点并不局限于股息率,而背后的优质资产更受瞩目。从行业属性上看,近年银行等传统高分红行业股息率有所下降,而成熟产业开始涌现一批具备分红潜质的优质标的。

  分红格局悄然生变

  据数据显示,2017年实施分红的行业中,工业板块的企业以绝对数量20家位居所有行业之首。但从分红比例来看,金融板块6.41%的分红率与其余板块拉开不小差距。此外,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07家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分过红。

  从分红个股的关注度来看,天风证券认为有三个时期最引市场关注:一是2012年,上交所发布指引支持现金分红制度改革;二是2015年四部委鼓励现金分红、推出红利税优惠以及险资举牌,叠加当时市场下跌后的“资产荒”,资金重新聚焦高分红标的;三是2016年底以来,深港通开通、A股纳入MSCI、分红政策的修订以及神华的派息等事件相继催化。另一方面,北上资金在资金增量上占据话语权,而高分红标的一直是外资偏好。

  针对潜在分红个股的甄选,一位私募从业人士刘霖(化名)认为,首先可以从此前已有良好分红记录的个股着手;其次,从公司的资金流量与留存未分配收益考虑;最后是业绩有50%以上增长,并且大股东持股较为集中的标的。

  优质资产受青睐

  今年对高分红的关注更侧重于背后的优质资产。2017年上证红利、深证红利指数分别以16.3%和46.8%大幅跑赢上证综指。天风证券研究指出,今年的股利支付率和股息率不会上行太多,甚至还会下降。该分析师认为,近几年,股利支付率由2013年的32.4%下降到17年的29.7%,股息率则由2013年的2.22%下降到17年的1.41%,且考虑到近一年从蓝筹股市值也已经总体变大,今年股利支付率和股息率可能还会下降。

  天风证券研究认为,业绩持续转好且持股集中的周期股是今年潜在分红预期较高的板块。一直以来,银行整体股息率长居榜首。对比2014年和2017年各行业股息率,可发现银行、非银、食品饮料的股息率反而是走低的,而周期行业(采掘、钢铁)以及地产股息率在回升。周期行业经历了2017年利润大幅回升后,今年具备高分红基础,特别是业绩持续转好且持股集中的国有企业。

  平安证券预计,未来随着分红制度的改革加速,市场化国际化的进程加快,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加大,企业部门去杠杆化等影响下,A股市场的分红率及股息率会相应提升,带来更多稳健的收益。综合来看,随着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机构投资者扩容和市场监管环境逐渐完善,分红理念步步深入市场,资本市场的内生力量给予上市公司持续分红行为有力的支撑。

  北京宝瑞兴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谭宇力指出,当企业成长所实现的收益率低于股东自己再投资收益率时,现金分红对于特别是中小股东是更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