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触底后强势反弹 期待已久的风格切换要来了?

2018年02月09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创业板触底后强势反弹 期待已久的风格切换要来了?)

  2月8日,创业板指数终于迎来了触底反弹,上涨1.55%。

  就在2月7日,创业板指数再度创下2015年以来新低,盘中一度跌至1571.47点,这一低位距离2015年6月5日最高的4037.96点已跌去61%。

  经历了2017年蓝筹白马行情,部分市场机构开始寄望于2018年创业板行情反转、风格切换,随着2月8日创业板指数的强势反弹和上证50的深度调整,风格切换迹象能否持续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2018年的投资逻辑更多应着眼于单个公司的业绩增长。同时,创业板的设立的初衷是成为科技型、成长型企业的摇篮,未来的伟大企业也必将从中产生,不能仅仅是“喝酒吃药”。

创业板触底后强势反弹,期待已久的风格切换要来了?

  创业板触底强势反弹

  从2月8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当天创业板指数大涨1.55%,中小板指数同样大涨2.23%,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直在节节攀高的上证50剧烈调整,继2月7日大跌2.82%之后,8日继续大跌2.76%。从创业板个股来看,在连续11个跌停之后,乐视网(行情300104,诊股)终于止跌回升,8日收盘上涨5.39%。

  2017年,A股几乎成了大蓝筹和白马股的“独舞”,中小创“跌跌不休”,尤其创业板更是跌落谷底。在近期市场的剧烈调整中,创业板同样难以独善其身,从1月29日到2月7日8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大幅下挫11.03%。

  上述8个交易日中,在去除2018年后上市的新股后,全部710只创业板个股,有653只出现下跌,占比达91.97%,其中跌幅超过20%的达230只,乐视网以56.88%的跌幅高居跌幅榜首。

  近期各大主要指数的主要表现

创业板触底后强势反弹,期待已久的风格切换要来了?

  若将时间拉长至2015年创业板指数最高点的6月5日,在当时的462只个股中,截至2月7日收盘仅有36只个股超越了当时自身的股价,绝大多数个股依然未走出低谷,更有298只个股股价“缩水”50%以上

  近两年,创业板之所以一直处于下跌通道中,主要原因是缺乏稳定的业绩支撑,创业板公司频频爆雷,再加上这两年尤其是2017年市场风格出现了较大切换,资金更重视实实在在的业绩,而不是概念。

  深圳一私募人士指出,经历了两年多下跌,部分市场机构肯定会寄望创业板的反弹,但能否反弹还需要更多时间的观察,他个人认为创业板2018年的机会并不大。

  机构资金撤离下的创业板

  从2013至2015年,创业板走出了一波大牛市。据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统计,创业板指从2013年年初到2015年6月,涨幅达473%,出现了44只十倍股,个股平均涨幅535%。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用“前所未有的波澜壮阔”来形容那一轮行情。

  张夏表示,宏观环境来看,2013年至2015年低通胀环境有利于股票、债券市场。其次,流动性从定向宽松到全面宽松,彻底改变了流动性状况以及宽松预期。企业盈利方面,2013年是创业板业绩拐点之年,基本面周期上行也是驱动创业板上涨的一大原因。除此之外,不管是从监管角度、企业并购、产业政策甚至是底层技术等等方面,都在那一时期共同发力,推动了中小市值公司一轮又一轮的上涨。

  更为关键的是,公募基金是推动2013年至2015年创业板行情的主力军。

  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韩茂华曾回忆道,“我之前买过一只创业板股票,在2013年底看中并持有,从2013年-2016年四年间该公司主营收入增长了10倍,利润增长了15倍,市值也增长了10倍。我当时新进持仓比较重,看好这家公司的增长前景,也看好这家公司管理层的执行力、管理能力,后来其并购做得也很成功。这家公司每年年报几乎都能超预期增长,这种真成长公司很稀有,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但自创业板指于2015年6月创下4037.96点的高位之后,仅在当年年末出现一波小幅的反弹行情,此后便一直处于震荡向下的趋势。尤其在2017年,大小盘上演冰火两重天,风格两极分化严重。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原因有三点:1经济下行预期持续存在导致市场风格“以大为美”2IPO发行加速下壳价值下降,并购重组监管趋严及业绩不及预期导致创业板业绩增速持续下滑

  与此同时,一方面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下的供给收缩,另一方面受益于需求韧性较强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主板业绩增速在PPI大幅上涨带动下出现明显回升。自16年2季度开始,创业板与主板的业绩增速之差开始持续回落。3机构持仓不断下滑

  自2016年二季度开始,直至2017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逐季下行。据安信证券统计,四季度公募主动性基金重仓股对创业板配置比例为10.62%,较前一季度下降3.31%。基金经理叹“怀才不遇”

  对于创业板的投资,很多基金经理在这几年颇有“怀才不遇”的感受。

  北京一位去年绩优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过去一年蓝筹股的强势表现,让中小市值公司似乎都变成“垃圾”,与14年、15年无脑追捧小而美的公司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但他认为这依然是羊群效应的表现。“每天都有人问我要不要变,其实,我内心是特别坚定,我始终坚信,新兴产业成长一定最终会给溢价,尤其现在普遍不到20倍PE的时候。只要是好公司,相信我的耐心与定力,守得云开见月明”。

  诸多机构观点认为,不能单纯预期整个创业板板块的行情,2018年的投资逻辑更多应着眼于单个公司的业绩增长。国金证券(行情600109,诊股)

  虽然创业板整体的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但盲目悲观是不可取的,创业板个股间的分化十分明显,不能一刀切地否定创业板,成长股需要去伪存真,坚定地选择有基本面支撑、估值与业绩相匹配的成长龙头股。

  安信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表示,2017年A股市场创业板指(剔除温氏)整体是下跌的,因此其成分股实际上在盈利有一定增长的背景下进一步收缩了估值,而大概率的情况是,在2018年盈利复苏将传导至后周期与成长性行业,而商誉减值的影响边际下降,因此在2018年创业板指对应成分股仍然具备投资价值。另外,他也表示,对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创业板指盈利增速能否企稳上升是关键,这可能需要留待今年一季报验证。

  深圳一PE机构投资人士表示,他们公司目前也在向二级市场进行扩张,公司整体的投资战略就是用PE的思维去进行二级市场投资。“2005到2014年,以仿制、复制和模式创新为特点的创业企业在国内市场大获成功,造就了2009到2015年创业板的繁荣。但这类企业大多不掌握核心技术,目前正面临严峻的经营业绩压力,亟待转型和升级。”

  华南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将来一定会涌现出一批新的核心资产,成长性会比较好,而且也是代表整个未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一些方向,在其带动下,中小股票、创业板股票这个氛围会比较好。在创新的、新兴的领域中寻找成长股,是该基金经理在2018年投资主线之一。

  陈果表示:

  我们一直不太倾向主要从“风格切换”或者资金博弈因素去评估成长股的投资机会,我们更倾向于主要从盈利趋势、成长空间与估值水平等因素去评估其投资价值。在一些公司年报预告显著低预期情况下,创业板指(剔除温氏)2017年盈利增速依然有20%,说明仍有较多公司体现了不错的增长,由于创业板2018年PE已降至32倍左右,相当多公司股票过去估值显著偏高的问题也得到了很大缓解,这是投资者在当前可以去重点关注的。应当淡化所谓短期市场环境资金情绪偏好(变化充满不确定性)与风格切换,把握中期的确定性,布局真成长。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