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窦玉明:互联网赋予个人养老更美好的未来

2018年02月11日 06:32    来源: 和讯    

  近日,在由腾讯理财通联合《新财富》杂志共同举办的2018腾讯理财通财富高峰论坛上,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为大家带来了《个人养老与互联网财富管理》的主题分享。

  精彩聚焦:

  个人账户是养老资金的重要来源,政府和企业在保障养老方方面资金有压力。

  个人养老核心在于提高养老资金回报率,购买基金可能优于其他理财方式。

  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为人民大众的养老理财带来更多福音。

  个人账户是养老资金的重要来源

  养老有三个资金来源:政府、企业、个人。

  政府方面,我们现在养老金缺口非常巨大,很多省市(财政)收入低,资金缺口巨大,靠政府养老可能有点压力。到2050年,全国平均近1.3人养1人。企业方面,现在企业年金参保的人数只有2300万,效益最好的国企才有机会参与。

  所以,政府和企业对于个人养老的保障还是不充足的,个人账户才是养老资金的重要来源。这方面发达国家也是如此,他们极大的依赖个人的养老安排,以美国为例,养老金第三支柱IRA(个人养老金账户体系)在养老储备总量中超过30%的占比,达到近8.4万亿美金。

  个人养老核心在于提高养老资金回报率

  目前中国居民储蓄有57万亿,这是做养老很好的基础,但是我们存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提高养老资金的回报率。

  假设把100万放在银行里,2%的年平均回报,不考虑通胀因素,30年后是181万。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偏股基金的年平均回报达到15%。

  所以,同样的钱买一个基金,30年会变成多少钱呢?6500万。

  各类金融产品都有它的使命定位,大家各司其职。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有它的好处—便于流动性管理;保险是发生保险事故的时候能够让你有比较好的补偿回报;相比之下,偏股基金和其他基金产品由于其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就特别适合养老理财。

  总之要想把自己的养老事宜规划好,长期来看最主要的是提高投资回报率,最简单的可能就是购买基金。且从国外的一些个人养老基金经验来看,政府会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个人建立养老投资账户,国外一般会递延税收。

  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为个人养老理财带来福音

  买好基金,选好基金,都需要专业的人、专业的机构去做。过去门槛太高,如私人银行的服务门槛可能是一千万人民币。但现在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技术大大降低了投资门槛,可能是千元起,就能享受到专业投资理财服务。而且服务质量没有下降,甚至可能更好。

  中欧基金不是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我们也没有想做最大的基金公司,不管是今天还是未来,我们都希望做业绩最好的基金公司。给投资者赚更多的钱,这是我们的目标。

  中欧钱滚滚作为中欧基金旗下一站式理财交易以及服务平台,从普通投资者不知道怎么选基金、怎么配置、怎么选公司的“理财痛点”出发,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希望真正给人民大众带来日常理财或养老理财的福音。

  总之,我们看到养老问题的紧迫性,也看到了一个可以期待的未来。在这个未来,希望能通过互联网找到问题的解决方式。中欧基金及中欧钱滚滚正在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