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有两只分级要下折!含百亿产品

2018年02月11日 06:3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何翎源

  由于外围市场大跌,A股市场被拖累回调趋势较大。受此影响,今日2只B级基金触发下折。

  2只基金分别为:

  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

  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级基金。

  这2只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今日单位净值均低于0.25元。由于下折后还容易引发场内价格的持续下跌,因此,下折折算日不要买入B类份额。

  需要注意的是,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是现有唯一一只份额超过百亿的分级基金。该基金今日下折后,会造成场内份额规模大幅缩水,这也将影响分级基金的整体规模。

  场内唯一一只百亿份额分级基金下折

  受昨日美股大跌影响,再度拖累了A股市场。其中,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跌幅为7.25%,跟踪指数的分级基金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券商B(150201)单位净值低于0.25元。

  今日晚间,券商B公布了单位净值报0.185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了30.71%。

  事实上,证券行业开年后震荡上扬表现不错,但受外围影响近期回调幅度很大。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8日,券商B的母基金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下跌了0.624%。

  受今年市场震荡影响,券商A和券商B在2月9日份额均为53.16亿份,较去年年底减少了1.7亿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场内份额超过百亿份,是目前场内份额最大的分级基金,占比15.19%。该基金下折后份额缩水,也将影响场内分级基金的整体规模。

  除此以外,本周还有5只分级基金发生下折。

  今天第2只分级基金下折

  同时,沪深300高贝塔指数今日下跌了5.87%,跟踪指数的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级基金均触发下折。高贝塔B(150146)单位净值均低于0.25元。

  今日,高贝塔B公布了单位净值报0.23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了22.82%。

  沪深300高贝塔指数以沪深300指数全部样本股(剔除上市未满半年的股票)为样本,选择排名前100的股票作为样本股。

  同样受外围市场影响,沪深300近期出现了大幅下跌。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8日,券商B的母基金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级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下跌了3.55%。

  数据来看,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级基金在2017年12月31日的规模仅为0.2亿元。截至2月9日,高贝塔A和高贝塔B的份额仅为766.63亿份,较去年底缩水了66.45万份。

  需要注意的是,该基金规模已低于5000万份,触发了分级基金终止上市的情形。

  折算当日谨防风险

  受到市场行情和下折的双重影响,券商B和高贝塔B的价格近期均出现大幅下跌。券商B已连续4个交易日跌停,2月以来下跌幅度达到了37.26%。高贝塔B接连2个交易日跌停,2月以来下跌幅度达到23.06%。

  从成交看,券商B今日成交额大幅下降,仅为0.18亿元。然而自2月以来,其他几个交易日日成交额均达到2亿以上。从溢价率看,券商B依然存在较高溢价率,达5.46%。

  值得注意的是,B类份额越接近0.25元的下折阈值,杠杆率越高,达到5倍高杠杆。一旦指数下跌后,B类份额的净值损失很大。另外,下折后还容易引发场内价格的持续下跌,因此,下折折算日不要买入B类份额。另外,近期市场受外围影响大,也有可能加速B级基金的下跌,并引发下折。从目前来看,还有多只B级基金逼近下折,投资者需要警惕投资风险。今日,30余只B级基金跌停。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