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大幅调整 基金强调“降低预期加强防御”

2018年02月12日 06:37    来源: 同花顺    

  受到美股大幅调整的影响,近来A股市场急转直下,白马龙头股也遭遇罕见调整。对于后市,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外围市场罕见调整、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不佳,加之前期大盘大幅上涨,令A股市场存在调整压力。但在基本面并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市场剧烈调整让风险得以释放,真实成长的价值股会再度向上。后市选股难度将会加大,投资人需要大幅降低收益预期,并且更加注重防御。

  美股大跌累及A股

  进入2018年后,A股市场仿佛坐上了“过山车”,1月26日之前快速飙涨,紧接着是更大幅度的下跌。前期表现抢眼的大盘蓝筹股,近期调整幅度颇大。

  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大跌原因主要包括美股暴跌导致的恐慌情绪、A股前期涨幅过高,以及过度迷信白马股等因素。

  “近期市场调整幅度太大了,幸亏提前降低了仓位,否则损失惨重。”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透露。

  沪上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道琼斯指数接连出现日跌千点的罕见行情,苹果、谷歌、微软、阿里巴巴等权重股大幅调整,让全球市场蒙上了阴影。在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的情况下,受全球资金联动影响,市场也存在调整压力。

  从近期北上资金流入的情况看,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深港通净流入资金大幅减少,沪港通则有超百亿资金净流出。

  从公募基金表现看,得益于1月份的蓝筹板块大涨,多只押注金融地产的基金不到一个月收益就接近20%,多只地产分级基金一个月的涨幅高达80%。但在最近两周大跌之后,这些基金大多又被打回原形,年内收益甚至不足5%,地产分级基金调整幅度高达40%。

  降低预期 防御为先

  市场大幅调整,接下来该如何应对?多位长期业绩表现抢眼的基金经理表示,要大幅降低收益预期,并且加强防御,控制风险。

  “大涨之后必有大跌。在资金追逐蓝筹股的逻辑严重趋同的情况下,下跌幅度必然会超过市场预期。相对于获取更多收益,现在更应该控制风险。今后3年能做到每年年化10%的收益,就已经非常好了。”1月下旬,针对开年之后市场罕见的快速上涨,深圳某绩优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后市要更加警惕。

  在他看来,银行板块开年之后强势上行,类似建设银行这样的市值巨无霸日涨幅竟然高达七八个点,并且带动整个板块、吸引跟风资金买入,表明资金逻辑已非常趋同。如果大部分机构都强烈看好,那么接下来的剧烈调整也是必然的。

  “要大幅降低收益预期,我们今后几年的年化收益预期是10%到15%。在2017年大幅上涨之后,现在赚钱已经很难了。”沪上某绩优基金经理表示。尽管他管理的产品过去3年的年化收益率接近40%,但是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行情,他更强调风险防范。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在蓝筹白马股去年普涨的情况下,接下来出现分化是必然的。按照当前的估值标准,不少白马股已经不算是价值投资标的了。在白马股分化的情况下,要更加精选个股,需要密切跟踪上市公司产品的市场表现,认真分析其财务数据,否则很容易追涨杀跌。

  从去年四季度至今,记者采访了数十位基金经理。在被问到“如何看待市场风险”时,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大多表示,相信经济周期,从2008年至今已经10年,市场风险虽暂时看不到,但投资人不能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