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仓期适逢市场调整 次新基金业绩“两重天”

2018年02月12日 06: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A股市场剧烈调整,近期成立的一批次新基金恰好建仓在市场阶段性高位。从净值表现来看,由于建仓节奏和调整速度的不同,这些基金业绩表现分化,既有成立以来斩获4%收益的基金,也有开局不利,亏损幅度已达10%以上的基金。

  “爆款”基金建仓速度分化

  上周A股市场风云突变,在外围市场剧烈调整、信托资管产品去杠杆、春节长假临近风险偏好降低等因素影响下,全周上证综指下跌9.60%,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下跌6.46%、6.80%。上证50跌幅居A股主要指数之首,下挫10.78%。

  从净值表现来看,前期成立的几只备受市场关注的“爆款”基金已经陆续建仓,因为市场调整较为剧烈,多数基金目前净值已跌破面值。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2月9日,2018年成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超过千亿,其中兴全合宜混合首募规模达到327亿元,嘉实核心优势股票首募规模超过89亿元,华夏稳盛混合、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混合、华安红利精选的规模分别为78.17亿元、71.06亿元和50.23亿元,为今年以来最热销的五大偏股基金产品。银华瑞泰灵活配置混合、富国成长优选三年定开、汇添富价值创造、圆信永丰优悦生活、交银品质升级、中欧时代智慧等基金的募集规模都在20亿元以上。

  从上述基金净值表现来看,除去上周刚刚成立的基金按兵未动外,其余多数基金已经陆续建仓,但基金之间的建仓速度仍有所分化。兴全合宜成立于1月23日,当周即显现出建仓迹象,经历了市场大跌后,其截至2月9日的单位净值为0.9648,显示已经具有一定的仓位。华夏稳盛混合成立于1月17日,成立时间更早,仓位水平推测也更高一些,其2月9日的单位净值为0.9507,较一周前的0.9899下跌了3.96%。同样,成立于1月31日的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混合,上一周的净值也回调了3.10%,成立以来共计下跌2.69%。

  建仓最为迅疾的或许是华安红利精选混合,其自1月19日成立以来的亏损幅度已经达到8.88%,其中上一周下跌8.04%。嘉实核心优势股票的建仓速度则相对较慢,其于2月1日才成立,当时市场已处于调整态势中,该基金截至2月9日的单位净值为0.9947。

  次新基金多数业绩告负

  上周市场调整幅度超出预期,令不少基金经理都感慨始料未及。剧烈调整也严重拖累了次新基金的业绩表现。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在近三个月以来成立的221只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及平衡混合型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中,超过七成的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已经为负。

  仅仅个别仓位节奏控制得当的基金取得较为不错的业绩。截至2月9日,成立于1月12日的诺德新宜混合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4.09%。从该基金的净值表现来看,其在近期将仓位水平控制在极低的位置,近一周的净值回调幅度仅0.12%。

  另有几只成立于2017年11月的基金,勉强维持了1-2个百分点的正收益。这些基金多是前期降低了仓位,因此上周在市场调整中受伤不深。

  对比之下,绝大多数次新基金刚刚成立即遭遇挫败。多达14只次新基金,成立以来的亏损幅度已经超过10%,一只成立于2017年年底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因投资方向为科技成长类股票,亏损幅度达到13.76%。

  不过,站在目前时点,对于剧烈调整之后的行情,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已经超跌,虽然短期不确定是否会有一定继续下探的惯性,但不少股票都已经跌出了价值。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