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巨震 QDII配置优先选择定投

2018年02月12日 06: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 梅翼中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从2月2日至2月8日的短短几个交易日,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达到8%以上,美国本土权益市场的消极情绪迅速向海外扩散。受此拖累,公募QDII基金(仅统计主代码,下同)平均下跌6.23%,其中美国权益类基金,即契约规定主要投资于美国市场的QDII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8.06%。

  笔者经过分析认为,美股作为全球最大的股票市场,尽管受短期的加息预期扰动出现剧烈波动,但在基本面支撑下的长期投资价值逻辑依然成立,兼之美股与A股走势具有低相关性的优势特征,利于国内基民分散地域风险。所以综合来看,美国权益类QDII基金仍具有投资价值,然而在多空博弈加剧、波动率走高的行情下,投资美国权益类QDII基金时更应当注意方法的合理性,下文将梳理美国权益类QDII基金的投资逻辑。

  回顾近期经济数据不难发现,美股本轮暴跌并非由基本面导致,恰恰相反,上周公布的非农就业人口与薪资增速均超出预期,失业率已连续4个月保持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4.1%,ISM非制造业指数表现也优于前值与预期,然而正是靓丽的宏观数据令市场对通胀上行与美联储加息进度加快产生了担忧;此外,在过去美股长达近9年的牛市里,几乎没有一次深度回调,获利回吐的诉求不断积累,而估值中枢也跟随经济回暖背景下的市场风险偏好不断提高,多重因素为美股此次的情绪爆发埋下伏笔。

  CME Fedwatch Tool资料显示,自2017年底以来,市场对2018年全年加息次数超过3次的预期概率逐渐攀升,并在2月2日暴跌开启当日达到最高点27%,而截至2月8日,这一数值又恢复至20%,与1月中旬水平相当,可见市场在非农刚公布时对加息的负面预期明显超调,而代表市场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VIX指数飙升至2015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也间接佐证了这一事实。

  回顾美国于2004年、1999年、1994年、1988年和1983年开始的5次加息情况,历史经验表明,在加息早期或预期升温的短暂阶段,美股一般会遭到抛售压力,然而在经济上行趋势再次得到确认后,伴随着企业盈利的提升,股市会在逐步企稳反弹并进一步创新高;若加息后,经济上行趋势转变,则紧缩的货币政策与羸弱的经济会令股市在较长时间陷入低迷。

  根据券商统计,标普500指数已公布业绩的近300家公司中,约80%的公司好于预期。从宏观预期来看,美国基本面正处于毋庸置疑的繁荣复苏局面,在就业充分、消费扩张、GDP走强、税改、基建计划逐步落地的大背景下,美国企业盈利能力的上行势头有望延续,继而通过盈利端逐步消化市盈率压力,基本面对美股的长线支撑逻辑依然成立,美股仍具备可观的配置价值,但同时也会受加息与高估值的情绪扰动而附带更高的波动风险。因此笔者建议看好美股的投资者可优先选择定投的形式来配置美国权益类QDII基金,以有效分散高波动环境下的择时风险,同时分享美国经济复苏红利。

  在具体的投资标的选择方面,美国权益类QDII基金中除了嘉实美国成长人民币为主动型外,其余均为被动指数型品种,而指数型基金具备风格、仓位长期稳定的特征,因此比较适合作为定投标的,多只品种跟踪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依据跟踪误差、费率(管理分与托管费之和)、资产净值规模等指标综合评估,博时标普500ETF联接、国泰纳斯达克100表现靠前。标普500指数与纳斯达克100指数都是描述美国股票市场的经典指数,其中标普500指数所包含的公司更多,行业的分布更加综合全面,因此对美国股市的代表性更强;纳斯达克100指数的100只成分股均具有高科技、高成长和非金融的特点,最新成分包括苹果、脸书、特斯拉、百度、京东等著名公司,可以说是美国科技股的代表指数。根据近三年的日收盘点位,标普500指数与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分别为12.6%和15.57%,低于沪深300指数的25.93%。

  此外,还有部分美国权益类QDII基金选择跟踪品质消费、生物科技、信息科技、医疗保健等行业或主题板块,以满足更多的细分领域投资需求,投资者可根据看好的投资方向与风险偏好灵活选择。

  除了波动风险外,投资QDII基金时还需要提前考虑到汇率风险与申赎周期较长的影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