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5亿新三板基金迎到期高峰 退出压力不小

2018年02月12日 06:4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15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如火如荼,大量资金纷纷涌入新三板。当时成立的部分基金,在近期迎来退出期高峰,退出压力不小,相关人士呼吁,市场需要注入新活力,有关政策可以考虑放开更多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权限,鼓励新三板企业并购重组。

  高点入场

  到期难退出

  2015年新三板基金产品发行井喷,至2018年将迎来退出高峰。据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显示,未来三个月将有70只新三板基金产品到期,资金总规模为65.6亿元。

  新三板基金盈利数据并不乐观。从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看,2015年成立的40只新三板基金,其中获得正收益的有9只,亏损达10%以上的有16只。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新三板基金投资首先要看进入市场的时间节点,其次看基金的投资运作能力。投资新三板基金这类具有股权属性的产品,对风险承受能力的要求比较高,但如果管理得当,投资的收益也会非常高。如果是高点入市,出现亏损的可能性比较大。

  据一家券商投行部研究总监表示,新三板基金到期后,有几种处理方式。优质标的可以到IPO转板;中等盈利的企业,管理人可能会回购;少部分基金管理人会发行新基金接替原来的产品。他表示,目前来看,新三板到期的基金很难处理,至少一半以上基金无法正常退出,二级市场抛售成为唯一选择,但二级抛售对净值形成较大冲击。

  “很多到期基金都是以定增的方式入场。”一名券商分析师表示,现在这些基金只能找资金方接盘,比如通过大宗交易、盘后协议进行对接,现在的资金很难退出变现,因为市场资金流动性比较低。

  1月15日新三板盘后协议转让问世,进一步完善了新三板交易制度。据一名券商研究总监分析,盘后大宗交易的出台,其实跟今年很多基金到期、限售股解禁有一定的关系,基金退出压力不小,迫切需要补充现有的交易制度。

  据一家新三板投资人士称,4月份到期的基金大部分会延期,影响有限。但另有观点表示,不能低估今年新三板基金到期对市场的冲击,叠加2017年到期后又选择延期的,到期基金的数量比想象中大。

  亟需引入活水

  呼吁放开投资权限

  如何让基金延续,已经变成非常紧迫的问题。上述券商研究总监表示,“最根本的解决方式是引入更多的投资机构到新三板市场,需要引入上市公司、公募基金、保险资金、社保和QFII等机构资金。”

  盘活新三板,还应鼓励新三板企业进行并购重组。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IPO审核收紧后,并购重组可以成为新三板企业进军A股的主要通道。不过眼下最为关键的是二级市场征税的问题,希望两会后能出台新的政策进行明示。

  不过,上述券商投行部研究总监则阐述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有增量资金入场并不意味着基金能顺利退出。投资的本质还是看标的的经营情况。新三板要形成新一轮的大发展,需要一个周期,优质的新三板企业显露出来后,自然能吸引资金入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5亿新三板基金迎到期高峰 退出压力不小

2018-02-12 06:4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