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如何应对暴跌:有加仓有逃顶 更有净值逆市上扬

2018年02月12日 06: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私募如何应对暴跌:有人加仓有人逃顶,更神奇的是有净值逆市上扬

  有人加仓有人逃顶 私募各路招数应对暴跌

  在最近10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下跌12.04%。面对急速下跌的市场,私募的应对策略和操作手法各不相同。记者采访多家私募,将他们的招数归纳为四种。虽然不同风格私募选择的策略各异,但最终要想通过市场考验,都需要严守风控底线。

  1、用衍生品“保驾护航”

  北京某中型私募总经理表示,最近小仓位参与了认沽期权,效果不错。

  言起投资总经理言程序也表示,通过期权策略,产品净值逆市上扬。他认为,做价值投资不会短期卖出,要靠期货、期权等衍生品为投资保驾护航。当市场因恐慌而超跌,买进看跌期权,可以赚取额外的利润。

  2、成功逃顶,持币过节

  名禹资产董事长王益聪表示在市场大跌之前已经清仓,因此在此轮市场大跌中全身而退。他表示,在年初仓位也保持在高位,集中持仓了一些大蓝筹。但在2月2日美国公布非农数据之后,美股出现下跌,彼时就预测后面还会有比较大的跌势,毕竟美国股市已经持续近9年上涨,一旦调整起来可能比较剧烈,并引起连锁反应。

  王益聪认为现阶段还需要谨慎,最好持币过节。“美国这一轮调整的性质是什么,调整是刚开始还是接近尾声?在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清楚之前就盲目加仓肯定风险比较大。美国市场毕竟长牛9年,现在也只跌了10%,所以需要一段时间去看清楚美股这一波调整会不会演变成波及更广的金融风暴。所以不急着抄底,需要密切跟踪美股变化进行确认。”

  3、小幅减仓坚持核心持仓

  榕树投资总经理翟敬勇表示,2月5日启动了保留现金的应对策略,减持能源、金融等波动性大的企业持仓,保留了消费、医药、建筑等行业的头寸。“一开始是调整组合持仓,将筹码集中到竞争力更强、估值更低的优质企业,这个组合的净值到2月2日还是上涨的。但2月2日美股大幅下跌,A股有1万亿的融资盘,我们判断A股可能会出现系统性杀跌风险,于是开始减仓。”

  朴信投资合伙人朱昆鹏表示,上周减持了非核心持仓和短期交易品种,但经过调整,有些个股慢慢进入价值区域。年初时判断大蓝筹行情或能持续到一季度,小市值成长股或再向下探底,之后市场风格会出现盈利周期的变化,但没想到市场变化这么快。触发因素虽然有海外市场大跌,但核心还是市场有调整的要求。

  上海某中型私募总经理表示,在极端情况下,大家都是非理性的。自己在操作中主要通过仓位控制风险,整体仓位控制在六七成,一些业绩增长远超预期的股票和行业空间比较大的股票会坚持持有,不会在下跌过程中抛掉。

  华南某私募董事长表示,上周有小幅减仓,仓位控制在7成左右。他判断,在目前的估值水平下,如果没有一些超预期因素,再降仓并不可取。

  “我们买的资产集中在估值比较合理、企业盈利增长前景比较好的公司,这些公司股价波动后应该还会起来,比如金融、消费类个股。”上述董事长表示。

  4、加仓保险银行

  上海某中型私募总经理表示,上周四和周五都有加仓动作,主要方向在保险和银行。

  言程序称,这次下跌的速度非常快,会造成波动率变大,根据过去的经验,波动率变大的下周一会反弹。上周五已经开始寻找被错杀的价值型股票进场布局。

  诚朴资产董事长马北雁也表示,目前加仓是比较好的时间点,不少板块如银行等估值便宜,经济复苏的逻辑还在。

  不过,对于此前仓位较高且投资风格偏重择股而非择时的私募来说,在市场急速下跌的情况下很难短时间做出反应,而选择静观其变。

  暴跌考验私募固有投资模式 严守风控底线更重要

  股市暴跌,二级市场私募备受煎熬,一些机构旗下产品面临清盘危机。一些热衷炒壳、赌重组,或参与定增、举牌的私募,在这轮下跌中更是焦头烂额。业内人士认为,这几年A股生态发生巨大变化,基于基本面的投资才是长久之道,同时要敬畏市场,严守风控底线,做好风险预案。

  暴跌下私募出现清盘等危机 炒壳、举牌、定增等模式遭考验

  近期,A股市场大幅调整,一些私募产品陷入清盘危机。市场传闻北京某私募旗下一只产品净值低于0.7元止损线,进入清算流程,该私募曾于指数5000点时成功逃顶、3000点满仓买壳股,2017年其所持股票风格与市场风格出现偏差,在市场几次大跌中产品净值显著回撤。

  此外,广东一私募因市场大跌,其作为实控人的某家上市公司公告质押股已低于预警线,实控人将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此外,一家上市公司公告,持股5%以上的某牛散股东一致行动人信托产品出现被动减持。

  炒作壳股、赌重组,或参与定增、举牌,做上市公司股东等是这几年私募圈比较流行的投资方式,不过2017年他们大多表现不佳。

  朴信投资合伙人朱昆鹏表示,资本市场本质是资源配置,而不是资本运作。这两年A股生态在变好,从基本面出发,选择看好的行业,选择优秀的公司和企业家将是长期的方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曾令华也认为,私募参与并购重组始终不是主流模式,而且也不适合目前的市场。“炒作概念、定增、重组等,实际上是看重外延或未来一些或有的事情,不仅远离基本面,也不利于符合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定位。‘上市公司不仅卖业绩,还能卖想象’是对价值的一种背叛,会扰乱资本市场定位和价值。”

  名禹资产董事长王益聪表示,未来只有基于价值的投资才是正确的道路。同时也要敬畏市场,与对价值的认知结合起来,控制风险才能获得更好的效果。

  在年初的这一波下跌中,一些私募旗下产品面临清盘危机。诚朴资产董事长马北雁认为,A股市场波动很大,作为私募如果不择时,遇到近期的大跌或者市场极端情况,就容易触发止损。

  北京某中型私募总经理也表示,虽然私募对上市公司的价值理解不同,比如炒作小盘股的认为其具有成长性,买大盘股的觉得估值安全。“无论如何都要结合市场趋势去做才能控制回撤。市场风格变化很快,每个投资经理都有自己擅长的风格,前提是要做好风控,让自己活下去。”

  私募坚守风控底线

  选股、控制仓位、风险预案一个不能少

  在大幅波动的市场,不少私募“倒下”了。前述北京私募总经理告诉记者,“私募都是客户的钱,客户看到回撤,会用脚投票。私募必须学会严格控制风险。”

  私募要采取什么样的风控措施才更为有效?多位私募人士表示,最好的风控是选股。朱昆鹏认为,风控的核心是研究,品种的选择,结合估值、成长性来判断,避免踩雷。华南某私募董事长也表示,长期来看最好的风控就是选股。“择时不可能每次都对,长期看选股的有效性大大超过择时。”

  除了风控,还要做好仓位控制。朱昆鹏表示,任何时候都不能满仓,要给自己留有余地。马北雁直言,在有仓位的情况下遇到系统性风险,唯一的风控只有降低仓位。

  第三就做好预案并坚持下去。朱昆鹏表示有预案就要按预案去做。“持仓里面做好区分,中长期持仓、短期持仓、交易性的,有些股票跌了是否要继续持有,这些都要想好。放量下跌时要反思仓位和品种。”上述华南私募董事长表示投资有看长做长、看长做短、看短做长、看短做短四个不同角度,投资管理人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能经常变来变去。

  此外,要对市场有敬畏之心。王益聪表示,做投资顺势而为才能活得久,不能逆市。“我们无法对抗市场,押一个方向万一错了,就会遭遇灭顶之灾。就像赌重组,违背监管方向和市场潮流,肯定不可能战胜市场。而且大的市场趋势的形成会有一些征兆,需要冷静观察,独立思考,判断市场风险,不要随大流。”在他看来,敬畏市场,敬畏趋势是控制风险最核心的理念。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