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调整之下众生相:公募逢低加仓 专户找股指期货对冲

2018年02月12日 06:4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大跌之下基金众生相:公募有逢低加仓的,专户找股指期货对冲!

  面对美股市场突如其来的大跌而带动的全球股市下跌,A股市场上周一路下跌,上证指数跌幅近10%,而从公募基金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公募基金都遭遇了不同幅度的较大净值回撤。对于此次大跌,基金经理们的看法和观点很不相同,对后市的分歧也非常大,有的想着“抄底”有的想着“逃顶”。

  大调整之下众生相

  记者采访了大量基金经理,发现这轮调整之前,大多数基金经理仓位较高,近一周来公募基金净值回撤也反映了这一点。

  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过往经验,出现大幅调整,第一反应是找一个合适的反弹时机出货以避免净值损失。但这次的下跌速度过于迅猛,出货较难。他认为,与2015年中、2016年初的大幅调整一样,“本次下跌也同样没有像样的反弹,而是急跌。”

  也有一部分基金经理提前就进行了减仓,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在此前对仓位进行了调整,他判断银行股涨幅过高,将手中银行股悉数卖出,而换了一部分业绩弹性更好的中小市值股票。结果,谁料想中小市值的股票和大盘银行股一起跌,所幸,总体上他的仓位有所降低,因此,净值回撤相对少了一些。

  还有一些基金经理在此前意识到风险,但减仓速度较慢,没有躲过调整。

  相对于公募基金,部分追求绝对收益的专户基金经理和资管基金经理的操作更为灵活。有专户基金经理表示在一月中下旬,股市涨得正红火的时候,他就感觉到这种涨势未来可能难以为继,为了确保绝对收益,他进行了大幅减仓。另有些专户基金经理,则是在大跌已开始后迅速进行了减仓。还有些资管公司的基金经理,采用股指期货对冲等形式,在近期对净值形成了一定的“保护”。

  有部分去年业绩出色的基金近期净值回撤较大,相关人士向记者分析:“之所以业绩出色,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高风险,市场的上涨容易掩盖这种潜在风险,因此碰到这样的大跌,实际上相当于碰到了风险兑现的情况。”

  多种因素叠加情绪化导致下跌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市场的急剧调整,基金经理们主要总结了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是美国股市的大跌引发全球股市下跌对A股造成了一定的压力,而这种压力经过情绪渲染又被不断放大,造成悲观情绪的宣泄。

  第二是金融去杠杆依然在继续,国债利率高企,资金面吃紧依然困扰着A股,各类资管计划因降杠杆而导致个股存在减持甚至平仓压力。

  第三是A股市场频繁“曝雷”,导致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真实性及成长性的质疑。

  第四是年初以来,A股迎来一轮大幅上涨,春节前资金有获利了结的冲动,也有一定的收益空间。对于不少机构而言,哪怕是在近几日大跌中卖出,仍然能够保留一定盈利。

  第五是对于主要权重个股的估值是否已经过高,市场有较大分歧,部分资金开始卖出。

  大跌之后究竟该买还是该卖

  临近年前,基金经理是选择持股过年,还是持有现金呢?

  有部分基金经理赞成持股过年。有知名基金经理表示,经过如此连续的大跌,风险已基本释放,近期低点可能是半年内的低点。他认为现在整体市场估值水平不高,尤其是银行、保险等蓝筹股的估值水平仍在合理范畴,市场的整体下跌空间不大。因此,情绪化的大跌就是买入的时机。

  但更多的基金经理认为,现在还不是大举买入的时候。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市场的趋势是有惯性的。如此猛烈的下跌之后,市场不可能出现V形反转。而此次下跌的一大重要特征是大家来不及减仓,这就会导致在连续下跌并出现反弹之后,势必有大量资金要借助反弹出货。

  “反弹不是买入时机。”他表示,在经历这样的下跌之后,A股市场是很难很快回到上涨趋势,未来A股市场大概率需要一段盘整、消化、修复的过程,才可能重新回到上涨通道中。

  但还有基金经理认为:“现在减仓其实就等同于割肉,因为市场的这些利空,没有一个是实质性。”因为这些利空因素,并不能真正能够影响企业盈利能力。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恐怕最理想的状态是现在手里有现金可以随时“捡便宜货”。不过,很多基金经理可能没这种幸运。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股票相当便宜,可惜之前仓位过高,现金并不多。

  买大盘还是买小盘

  仍然是个问题

  市场是否在下跌后出现风格切换?

  此前市场出现了一小波风格切换的征兆,上周一度出现小盘股上涨而大盘股下跌的情况。但很快,大盘股和小盘股就又出现了泥沙俱下的局面。

  有趋势派基金经理旗帜鲜明地表示,大盘股不如小盘股机会大。“现在买银行股还不如买国债。”他算了这样一笔账,由于银行股近日连续上涨,其分红率已经下降到3个多点的水平,其分红收益率甚至不如现在的十年期国债或理财产品收益率。但是此前短期的快速拉升又使得这些银行股集聚了一定的风险,因此,综合来看,不应该再投资银行股了。他告诉记者,此前,他持有银行股,持有时间长达两三年,但是近期下跌前,他将所持银行股全数卖光了。

  但也有价值派知名基金经理表示,大跌之后,其实大盘股和小盘股都会机会,由于大盘股下跌幅度也很大,因此也跌出了空间,相对而言,保险、银行类的个股较其他板块性价比依然更高,因此,接下来应该接着买保险、银行。

  还有基金经理认为,未来关键在于精选个股,无论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只有优质的个股,才能最快从下跌中恢复过来。

  在本轮下跌中回调幅度较大的地产股,是不少基金都提到并表示看好的投资方向。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预计地产股2017年和2018年的年报业绩都会是A股业绩最亮丽的板块之一,而且A股优质地产股未来3年的成长速度可能远超市场预期。

  爆款掐点发行之后

  前期多只“爆款”基金发行之后,市场迎来大幅调整。记者了解到,本周基金公司发行数据骤降,索性老基金未现巨额赎回,多家基金公司人士都表示申赎基本持平,在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投资者教育后,不少散户也学会了在大跌后进行补仓,申购量虽然未有明显浮动,但已有增加势头。

  绩优基金经理爆款难再

  2018年元旦以来,新基金发行爆款频出,不过在全球性的快速调整中,基民申购热情骤然冷却。上海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公司正在发一只新产品,发行不久便遇上市场大幅波动。“从渠道那边反馈的情况来看,大跌对销售影响还是挺大的。原来打算发行一个月左右结束募集,目前来看,募集结果还不尽人意,尤其是这几天,银行渠道那边基本没什么销量,有可能会延长募集期。”该人士表示,短期市场急剧波动对投资者情绪影响非常大。“临近春节前,市场波动放大,所以基民大多还是观望为主,不会太活跃。”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表示,公司在发的一只基金原本希望能在年前结束募集,目前来看恐怕要延长至3月份以后,这势必会增加公司在渠道上的压力。“如果普遍出现延长募集、发行规模较小的情况,不仅会影响基金公司后期发行的档期,同样无形之中也会增加公司的投入成本。”

  据悉,深圳一家基金为绩优基金经理打造的定制基金,宣传力度很大,但因为正好遇上市场大跌,非但未现“爆款”,目前销量远远低于原先的预期。“投资者往往买涨不买跌,市场调整时最受影响的往往就是发行市场。”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投资者逢低加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市场的急跌并没有带来巨额赎回,目前基金公司反映申购赎回基本平衡。

  不止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坦言,“刚开始跌的时候赎回会更多一些,但后续补仓的资金开始增加。”他坦言,通常一般投资者都是能忍受15%左右的跌幅,宁愿观望等待反弹,还要看本周市场表现,投资者较难忍受的是长期的阴跌。亦有基金公司指出,虽然目前申赎较为稳定,但公司也在做相应的流动性管理,以保证后期不会因为赎回较多而出现风险。

  实际上,一些绩优基金开始呈现较为明显的净申购,虽然在这波回调中即使是前期的绩优基金也不断地回吐利润,但投资者依然选择继续申购。

  “尤其是一些在这波下跌中净值回撤较大的基金,反而会让投资者认为在后期反弹中更容易获得收益,从而逢低布局。”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在他看来,基金公司近些年来的投资者教育确实产生了一定的成效,毕竟在以往市场下跌时投资者只会选择割肉离场,越跌越卖,越涨越抢,“而现在已经有了补仓和定投的观念。”

  主动权益类基金现大幅调整

  4天均亏6.07% 最高跌幅逾16%

  上周二以来,受美股市场暴跌等影响,A股从3418点开始一路直下,最低盘中曾跌破3100点,最后周五收盘收于3129.85点。短短一周,上证指数跌幅9.60%,深证成指跌幅8.46%,而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期间跌幅均在6%以上。受基础市场表现不佳拖累,逾九成之上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为负,其中净值“伤情”最重的基金,短短4天之内跌幅超过16%。

  受全球股市下行影响,截至2月9日,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已大多为负,年内平均收益率为-5.0%。而就上周来看,周二至周五短短4天内,主动权益类基金均亏6.07%,其中跌幅最深的基金亏损幅度高达16.94%。

  2018年开年以来,A股曾以十一连阳的表现振奋市场,房地产、银行等板块涨势如虹,受此带动,多只重仓相关板块的基金表现喜人,短短一个多月收益超过15%,最高甚至超过20%,超过去年多数基金全年的收益。而自上周二市场遭遇调整以来,截至2月9日,282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不同份额分开算),有2713只四天之内收益为负,占比高达96%;有396只同期跌幅超过10%,占比为14%。其中光大优势、广发资源优选、浦银安盛精致生活等基金,同期跌幅均在15%以上。

  记者注意到,在大部分基金“伤亡”严重的同时,也有少数基金因为仓位低或者基金经理组合管理能力较好,基金抗跌性较强,在其中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具体来看,在282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经过上周四天连续大跌之后,依然收获正收益的有46只基金。其中净值涨幅超过1%的有两只,分别是广发鑫隆混合A和招商丰乐A,涨幅分别为1.63%和1.05%。而自1月29日这一轮调整以来,截至2月9日,有54只基金依然获得正收益,净值涨幅超过1%的有7只。

  记者翻阅上述基金持仓等情况发现,其中大部分基金股票仓位较轻,因此躲过了这一轮大跌。例如广发鑫隆混合A,四季报显示其权益类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仅为5.24%,71.34%仓位都在固定收益资产投资上。其股票仓位主要配置了美的集团、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等7只个股,上述前3只个股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2.05%、1.61%和1.58%,另外剩下4只个股持仓占资产净值比均在0.02%以下;招商丰乐A也是类似的情况。

  除了此前仓位较轻躲过一劫,还有部分基金因为基金经理提前减仓或者组合管理能力较强,基金抗跌性较好,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基金净值仍能逆市上涨。例如国泰泽益A、诺安益鑫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