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B泰坦尼克号下折记:前海开源背时运种瓜得豆

2018年02月12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 康博) 自1月29日开始,A股市场便遭遇了大幅回调,各主要指数无一幸免,截止2月9日收盘,沪深主板市场与创业板、中小板指数跌幅全都超过了10%,两市再现千股跌停浪潮。与个股的大幅下跌相比,分级基金B份额这个曾经的“绞肉机”也再次回到投资者视野。

  本月5日,由于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以下简称:成长B级(150214))和前海开源中航军工(以下简称:中航军B(150222))的单位净值跌破0.25元下折阀值,故而双双发布下折公告,其中尤以资产规模庞大的中航军B影响最大。资料显示,这只分级基金“生”于2015年3月30日牛市结束的前夕,“成长”于沪指自5178.19点之后的整个下跌途中,最高时曾经近百亿元的资产规模,注定让众多投资者由当初希望得到一个“金瓜”变成如今欲哭无泪的“黄豆”。

  A股连环跌 “泰坦尼克”前海开源中航军B下折

  在经过了一年多的上涨之后,A股终于在一月底迎来了久违的回调,但此轮回调的幅度和力度显然都超出了市场预期。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统计,短短十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中小创的跌幅均超过10%,不仅令两市再现千股跌停“盛况”,也由此造成了国投瑞银旗下的成长B级(150214)和前海开源旗下的中航军B(150222)两只分级基金率先触发下折。

  据悉,两只分级基金在市场连续大幅下跌之后,单位净值分别在2月5日收盘报收于0.2450元和0.2420元,双双跌破0.25元的下折阀值。分级基金B份额是带有杠杆性质的激进型产品,其涨跌幅通常都远远超出跟踪标的。以上述两只基金为例,国投瑞银成长B级跟踪的是中证创业成长指数,从1月29日至2月6日,该指数下跌了10%左右,而成长B级却在二级市场下跌了44%;前海开源的中航军B跟踪的是军工指数,而在该指数下跌14%的情况下,中航军B却下跌了46%。

  从两只基金的资产规模来看,前海开源旗下的中航军B显然属于分级基金中的“泰坦尼克”,截止2017年12月31日,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为57.16亿元,也是目前分级基金中场内份额前三名的产品。

  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3月30日,但截止2月9日收盘的累计收益却是-84.02%,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如果从其成立时买入至今,累计单位净值已然由1元变成了0.16元。

  根据记者的了解,一只分级B从触发下折到折算完成,需要经历四天的时间周期。首先,收盘后单位净值低于0.25元(大部分触发下折的标准是净值低于0.25元,但也有例外),基金公司便要确认下折。

  接下来的第二天,即T+1日,该日称为折算基准日,具体折算比例按照这天的单位净值进行。同时,该日开盘要停牌一小时。比较悲催的是,无论该日涨跌,即使B净值重新回到下折阈值以上,下折也不能停止。由于这天还能继续交易,目前行情揭示方面又没有任何标记,如果“不明真相的群众”在这一天图便宜买入的话,则很有可能一天就亏损40%以上。另外,该日A、B份额虽然可以继续交易,但不能配对转换、不能申购和赎回。

  第三天,即T+2日,停牌。第四天,T+3日,复牌,正常交易。此时打开账号会发现:如果持有A的话,则A份额会减少,转换成不少母基金份额;如果持有B份额,就会发现份额少了很多。

  扶不起的军工股坑爹的“巨无霸” 无奈的基金经理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后获悉,中航军B(150222)成立时正好是大牛市即将结束的前夕,在此后的一个季度里,A股达到了上一轮牛市的高点5178.19。在当时市场的极度热情中,中航军B 的份额也达到了87.22亿份,资产规模达87.72亿元,其中九成以上都是个人持有者。

  在随后的2015年三季度,A股大跌了28.63%,这也使得中航军B 的资产由87.72亿元缩水到了61.91亿元,直到2016年一季度才再次回升到80亿元以上,此时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仍然超过六成。

  从2016年三季度开始,蓝筹股行情爆发,但同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却连连收跌,军工指数也由此持续下跌。从军工指数的二级市场走势看,该板块在2015年二季度创出新高,随后持续走低,截至2018年2月9日该指数已经从高点下跌了超过68%,而中航军B的资产规模也起起伏伏的下降到了57.16亿元,但其中六成以上仍然为个人投资者持有。

  因为其是军工行业主题基金,所以从成立至今各季度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看,基本都以中国重工、航发动力、中航飞机、中国动力、机器人、中航光电、海格通信、中国卫星、航天电子等军工上市公司为主,但在军工股整体估值高企、业绩普遍不佳等因素下,此板块常年表现不佳,这也是令该基金业绩差劲的主要原因。

  从2015年3月30日至2017年2月20日,该基金一直由薛小波独自管理,可惜任职1年又328天后,回报却是-16.90%。薛小波历任中信证券机械行业和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高级副总裁。现任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投资总监,并同时管理着10只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类型涵盖混合、固收、定开债等。从其管理的主动型产品业绩来看,多只产品都跑赢同类均值水平。

  从2017年2月21日至今,黄玥和薛小波共同管理该基金,但任职回报却是-80.96%。黄玥2003年7月加入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风控策略部高级经理,数量化投资部总监助理,负责量化平台搭建,数量化研究和投资。2015年11月加盟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经理。

  业内人士建议普通投资者远离分级B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23日,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共有基金数量112只,其中股票型14只、混合型69只、债券型15只、指数型6只、保本型3只、货币型5只,资产规模分别为93.72亿元、167.80亿元、41.15亿元、71.92亿元、19.70亿元、166.30亿元。

  但截止2017年年底,剔除货币基金后,该公司的资产规模为314.94亿元,排名112家基金公司的第41位,与2016年相比不仅规模下降了29.82%,排名也下降了9位。

  纵观该基金公司旗下的风云产品,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可谓是首当其冲,但也似乎正是这只产品影响了前海开源在投资者心中的地位。根据记者了解,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7月,2016年迎来了业绩爆发时刻,当年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实现了15.86%净值增长率,在年终排名中成功挤进权益类产品前十名之列,但2017年,在蓝筹股、消费股全面大涨的行情下,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增强,而以避险为主的黄金行业上市公司股价整体走势不佳,这直接重挫了该基金的净值表现。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的年化净值增长率从2016年的15.86%退至2017年的-15.51%,而前海开源金银珠宝C的年化净值增长率则从2016年的13.53%退至2017年的-15.78%,在30只2016年的明星基金中的“退步”幅度最大。与此对应的是,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的资产规模也从2016年底的7.43亿元,缩水到2017年年底的3.71亿元;前海开源金银珠宝C更是从2016年的12.02亿元大幅缩水到了1.12亿元。

  而对于当下该公司的中航军B(150222)等分级产品,有业内人士表示,下折条款的好处在于,首先保护了A份额持有人的利益。随着B份额的净值不断下降且杠杆越来越大,若不下折,B的净值可能跌至0甚至跌穿,无法保障A份额的本金和利息安全。其次,下折后,B份额的杠杆也得以减小,这将降低若后市进一步下跌时给B份额持有人带来的净值加速下跌风险。一般来说,下折后,B份额的杠杆将从5倍恢复至2倍左右。

  分级基金的B级份额实质是借助杠杆向A级份额融资,这样其风险和收益特征就与普通基金有质的区别,如果不能深刻理解其中的风险,B级基金份额在较高溢价时发生下折,投资者就很可能损失掉基金投资的绝大部份本金,建议一般投资者审慎参与。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