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

2018年02月12日 07: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剑环

  11日,银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数量不断增加,与此同时,银行业案件频发,多与银行从业人员内外勾结、违规操作相关,暴露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从业人员行为管理不足、部分从业人员行为缺乏有效约束等问题。为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其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的监管,银监会制定《指引》。

  上述负责人表示,《指引》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明确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的治理架构。《指引》明确了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的组织架构,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各自的职责,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明确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的牵头部门,并指定专职人员负责从业人员行为管理工作。《指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从业人员管理信息系统,持续收集从业人员行为的相关信息。

  二是规范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的制度建设。《指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应以风险为本,应制定全行遵守的行为守则和针对各业务条线的行为细则。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开展从业人员行为的定期评估、建立长期监测和不定期排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指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不当行为的举报制度,加大约束和监督。

  三是加强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的外部监管。《指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将从业人员行为守则及评估报告报送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的评估、监管和信息收集。对于不能满足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相关要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要求其制定整改方案,责令限期改正,并视情况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原标题:银行业案件频发 银监会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