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定发展信心 向高质量资本市场迈进

2018年02月12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A股有较强支撑 短期下跌受情绪面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情绪因素的逐步消除,市场将逐步恢复常态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对于本次A股调整,短期下跌主要受情绪面影响,不应过度解读,市场中长期取决于基本面,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韧性较强,中长期我们坚定的看好A股市场。”华泰证券陆挺日前表示。

  在过去的两周时间,肇始于美国股市的下跌已蔓延至全球各个主要经济体的股市。分析人士认为,外围市场扰动尚需时间修复,但从经济增长显现的稳健性和强韧性、A股估值及盈利状况、流动性走向来看,A股市场有着较强的支撑。随着情绪因素的逐步消解,市场将逐步恢复常态。

  陆挺表示,本轮A股下跌主要受情绪面波动影响,是美股暴跌冲击风险偏好、资本流出、节前减仓调整、叠加部分政策面消息发酵带来的一轮下跌,短暂下跌无需恐慌,美国是主要风险源,中国不是风险发生地。

  “市场中长期取决于基本面而不是情绪,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没有很强的下行压力。”陆挺表示,全年来看,经济增速没有很强的下行压力,经济基本面稳健的情况下,中长期坚定的看好A股市场。

  另一个角度来看,美股暴跌,油价下滑恰恰缓释了中国的高通胀风险,不会触发连续加息,导致房地产泡沫破裂。

  招商证券谢亚轩表示,美国股票市场的调整,至少从两个渠道迅速影响中国国内股票市场:第一个是风险情绪渠道,美股下跌,风险偏好下降,触发A股市场中趋势型投资者抛售股票离场,引发市场下跌。第二个是国际资本流动渠道。国际资本流动的因素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过去两周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跌幅超过中小板指数的现象。

  谢亚轩表示,从目前来看,本次中国股市的调整更多是受到外围风险因素和资本流动因素的负面影响,已脱离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较为坚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新动能快速发展,未来企业盈利稳定和持续的上升将是A股市场的核心支撑因素。

  对于美股后续走势,陆挺认为,未来仍存在继续大幅调整的可能性,有可能演化成一轮影响较广的金融危机的触发点,仍需继续留意美股继续下跌对全球的传染。但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考虑金融市场的波动情况,因此美股的未来短期走势,仍需重点关注美联 储的后续表态。

  对于我国股市,陆挺认为,本次暴跌不无乐观因素,在本次美国股市大幅调整没有引发金融危机的假设下,外汇占款增长将会成为我国基础货币供给的新支点,这将会给境内基础货币带来新的边际增量,外生性宽松将在较长时间内利好A股市场。

  “资本回流触发外生流动性宽松,人民币所有资产都会出现重估。叠加上十九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开放预期,我们对 A 股市场中长期走势持非常乐观的态度。”陆挺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