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加强从业人员行为管理

2018年02月12日 07:06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欧阳洁)银监会近日制定了《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首次从规范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的角度,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了系统性的要求。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本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承担主体责任,同时要求从业人员遵守法律法规、恪守工作纪律,机构应开展从业人员行为的定期评估、建立长期监测和不定期排查机制,将从业人员行为的评估结果作为定岗定酬的重要依据。

  《指引》是监管制度补短板的一个缩影。弥补监管制度短板是从制度源头上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去年以来,银监会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排查监管制度漏洞,及时弥补监管制度短板,构建防控风险的长效机制。

  2017年初,银监会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银行业监管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研究确定了重点弥补监管制度短板方案,主动披露弥补监管制度短板的26个项目,引导银行业自发优化业务结构。随后,结合银行业风险特征、突出问题导向,银监会又研究补充了若干项弥补监管制度短板项目。此外,针对银行业出现的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银监会还适时补充了41项针对特定机构和具体业务的规章制度。

  据介绍,这些项目涵盖股权管理、资本补充、流动性风险、押品管理、大额风险暴露、理财业务、表外业务、交叉金融产品、融资担保、政策性银行监管等方面,重点规范银行业存在的突出风险和问题。以股权监管为例,银监会以完善公司治理这个“牛鼻子”为突破口,监管重点放在隐形股东、股份代持、入股资金来源不实、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以及滥用股东权利等方面,使股权最终受益人透明化,真正承担起股东的最终责任。

  据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部分规制已陆续出台或公开征求意见。在制定和发布过程中,银监会尽量减少外溢负面影响,减少叠加共振,加强与市场和机构沟通,同时注重从全局出发,规章制度不仅放在银行业考虑,还放在整个金融、经济和社会大框架下统筹兼顾,充分评估各项制度对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影响。目前成效初显,银行业“脱实向虚”初步遏制,违法违规情况明显减少,一些金融监管盲点与空白点开始有章可循,银行的风险和合规意识得到增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