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停牌“躲猫猫”公司增多

2018年02月12日 07:22    来源: 经济日报    

  如果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过高,往往会引发控制权转移风险和再融资风险,上市公司股东所质押股份一旦出现平仓风险,股东一般会采取停牌、提前还款、补充质押股份等措施来应对

  自2月6日以来,A股剧烈回调,主要股指出现不同程度下挫。伴随着股价下跌,上市公司质押的股权价值也出现明显调整,多家上市公司选择停牌“躲猫猫”。

  2月8日晚,上市公司金力泰紧急停牌并公告称,控股股东累计质押给中信证券的1540万股股份已逼近平仓线。算上2月6日至8日期间星星科技、汉邦高科、中南文化等同样因股权质押风险增大而停牌的公司,目前“躲猫猫”的公司数量已超过15家。除停牌外,有些手头宽裕的股东也通过补充质押物渡过难关。如2月5日运达科技公告称,控股股东运达创新科技集团进行了多笔补充质押。

  股权质押又称股权质权,是指出质人以其所拥有的股权作为质押标的物而设立的质押,当债务人到期不能如约履行债务时,债权人可就股份折价受偿,或将该股份出售并优先受偿的一种担保方式。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月9日,A股市场共有超过3460余家公司的股东进行了股票质押。其中,约130家公司质押股份比例在总股本的50%以上。560余家质押的股份比例在30%至50%之间,780家公司质押股份比例在15%至30%之间。

  安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目前上市公司有未解押股票的总市值在5万亿元左右,占A股总市值约8%。其中,主板质押整体的质押率总体可控,未解押市值占板块总市值的比例较低,而中小板和创业板这一比例相对较高。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类分析师张旭表示,控股股东采用股票质押方式进行融资是当前资本市场常见的做法。但如果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过高,往往会引发控制权转移风险和再融资风险,上市公司股东所质押股份一旦出现平仓风险,股东一般会采取停牌、提前还款、补充质押股份等措施来应对风险。

  在控制权变更风险方面,当股票价格下跌触及补仓线时,控股股东需要及时追加质押品,如果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已然过高,则很有可能出现“无券可押”且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此时,出借人有可能会强行平仓并使控股股东和公司面临实际控制权转移的风险。公司实际控制权的转移有可能引发管理层动荡并给公司的业绩带来不确定性。

  此外,当财务状况良好时,控股股东一般不会选择大比例质押股票。若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过高,则很有可能找不到其他融资方式,公司后期再融资将不乐观。

  除上述风险之外,更严重的是质押股票被强行平仓带来的连锁反应。格上理财分析师杨晓晴表示,如果股价持续下跌,将触发股权质押的大面积清盘,作为出资方的券商、银行、信托等也会“变现”。当股价低于平仓线时,若无法追缴保证金,这些质押股票将以大宗交易、二级市场直接抛售等方式变现,用来还本付息,市场承受的抛售压力也可能有所增大。

  目前,针对股权质押风险上升趋势,部分商业银行已表示具有质押风险的上市公司很难进入“白名单”,并严格控制股权质押额度。从上市公司方面获得的信息也显示,当前股权质押的成本有所抬高,质押难度越来越大。

  为防控股权质押风险,沪深交易所日前联合举办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培训会,监管层梳理了场内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质押比例超过50%的个股,存量场内质押到期可继续展期,回购期限不能超过3年等。通俗地说,大比例质押的个股股价触及平仓线后,不会被立即平仓。

  同时,监管层叫停了券商场外股票质押,并明确券商及其资产管理子公司管理的公开募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不得作为融出方参与股票质押交易,严禁新增“大集合”参与股票质押交易,存量业务融资规模不得增加,到期不得延期。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今后各类资管业务开展股权质押业务将明显受限。未来,股票信托计划杠杆比例有可能会进一步降低,部分信托公司有可能仅通过单一信托计划开展证券投资业务。(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