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珠江啤酒7年吃12.7亿补助扮靓财报

2018年02月12日 07:3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市8年中5年靠补助扭亏,募资超70亿派现仅1.72亿

  □本报记者魏度

  在一线品牌啤酒巨头“围剿”下,区域性品牌、老国企珠江啤酒(002461.SZ)的日子过得并不算如意。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已8年的珠江啤酒,虽然公司实现净利润均为正数,但多数在亿元以内起伏。而其看似稳定盈利的背后,实则是政府补助的效果。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的净利润达到1.14亿元,同比增长36.94%,而当年,公司获得政府补助高达8.44亿元,是净利润的7.40倍。而上市8年间,除了前三年外,后五年均依赖政府补助实现净利润为正数。上市以来,合计获得补助12.75亿元。

  此外,珠江啤酒曾积极布局转型,并实施二次混改。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为了支撑产业扩张及升级等,珠江啤酒先后完成了IPO、发债、定增等,合计募资70.68亿元。而这期间,公司派现1.72亿元,派现金额仅为融资总额的2.43%。

  上周,针对未来的布局及盈利能力提升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珠江啤酒,但均无人接听。

  7年合计利润仅为政府补助的38.43%

  华南区域性品牌啤酒企业珠江啤酒对政府补助有较强的依赖。

  去年一季度,珠江啤酒实现的营业收入6.66亿元,同比增长14.61%,净利润为1213.01万元,同比增长11.95%。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为-197.50万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9亿元。

  在上述一季度的业绩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780.7万元。这意味着,剔除政府补助的影响,珠江啤酒的净利润为负数。在去年报中,政府补助也达到2816万元,超贵当期净利润的三成。

  实际上,上市以来,珠江啤酒基本上靠政府长期“输血”才得以实现经营业绩未发生亏损。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6年。珠江啤酒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91亿元、0.50亿元、0.51亿元、0.41亿元、0.60亿元、0.83亿元、1.14亿元。上市之后净利润开始下滑,2013年为净利润低谷之年,不及上市当年的一半。

  表面上看,珠江啤酒保持了没有亏损的经营业绩,实际上,政府补助为其业绩增厚立下了汗马功劳。

  回溯公告,2010年至2016年,珠江啤酒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为409.70万元、0.37亿元、0.73亿元、0.25亿元、1.32亿元、1.60亿元、8.44亿元,合计达到12.75亿元。同期,公司合计净利润为4.9亿元,仅为政府补助的38.43%。

  依赖补助获得净利润虽然有所波动,但近年年来总体上呈现上升之势。其经营业绩的另一个指标营业收入,珠江啤酒是止步不前。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到,2005年至2016年的12年前,珠江啤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04亿元、33.78亿元、37.33亿元、32.27亿元、28.28亿元、30.53亿元、35.63亿元、34.75亿元、33.49亿元、35.24亿元、35.17亿元、3.5.43亿元,不论是上市之前还是上市之后,其营业收入基本上在30亿元左右徘徊。

  不过,虽然营业收入止步不前,但公司的资产规模却在不断扩大。2014年至去年9月底,珠江啤酒的资产总额分别为62.85亿元、64.85亿元、66.15亿元、114.07亿元,去年前9个月较年初大增了72.44%。

  针对公司经营业绩平淡问题,去年上半年,珠江啤酒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公司所处啤酒行业整体增速放缓,负增长或微增长是未来常态。

  募资超70亿产业布局收效甚微

  营业收入举步不前、净利润依赖补助的珠江啤酒,曾频频募资进行产业布局,但收效甚微。

  去年半年报显示,珠江啤酒实现营业收入18.31亿元,同比增长11.59%。在这接近20亿元的营业收入中,传统主业啤酒的生产和销售贡献的营业收入为17.6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96.61%。作为啤酒生产的延伸业务,酵母饲料销售收入为1103.6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0.60%。而包装材料、租赁餐饮服务等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9.07万元、2303.64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0.10%、1.26%。这些数据表明,珠江啤酒的核心业务仍然是啤酒生产和销售,其他业务对公司的经营业绩贡献非常有限。

  那么,上市以来,珠江啤酒进行了哪些产业布局呢?

  2010年,珠江啤酒IPO募资4.06亿元,投向湖南、广西珠啤年产20万千升啤酒工程两个项目,项目投资金额合计为10.67亿元。显然,募资后,两个项目还存在资金缺口。无奈之下,珠江啤酒取消了湖南的珠啤年产20万千升啤酒工程项目。

  此后,珠江啤酒频频发行公司债券,合计募资23.5亿元,进行战略扩张,如重启湖南珠啤项目,并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优化财务结构。

  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珠江啤酒曾雄心勃勃地提出“南固、北上、西进、东拓”的全国战略。如投资2.8亿元在广东梅州建设产能20万吨的工厂就是其“东拓”规划的具体体现。此前,公司相继在广西、河北、湖南等地落子。

  除了建厂扩张外,在产品方面,珠江啤酒还发力高端,推出了珠江纯生,进行产品结构优化。与此同时,公司还进行啤酒文化的挖掘,运营啤酒文化。

  为了支撑产业布局,珠江啤酒频频进行募资。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0年至今,珠江啤酒的直接募资超过达到70.68亿元,其中,IPO募资4.06亿元、定增募资43.12亿元、发债23.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除了上述啤酒延伸及衍生业务贡献的业绩十分有限外,珠江啤酒重点建设的湖南、河北珠啤工厂项目经营业绩也不太理想。去年上半年,湖南、河北珠江啤酒分别亏损0.17亿元、0.22亿元。

  未分配利润超11亿,8年仅分红1.72亿

  频频募资、依赖政府补助、分红不大方,这让珠江啤酒的现金流充足、未分配利润较多。

  近年来,为了推进公司产业转型升级,珠江啤酒关停汕头生产线,淘汰低端产能,新增南沙、梅州等地生产线补充产能,发力高端产品。

  在转型过程中,珠江啤酒的二次混改备受关注。去年3月,珠江啤酒实施定增募资43.12亿元,除了国资广州国发参与外,国际知名品牌啤酒企业百威英博也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积极参与。此外,员工持股计划实施,且参与了这次定增。由此,珠江啤酒成为广州首家完成“二次混改”的国有企业。

  然而,借助资本市场大举募资进行转型升级的珠江啤酒对投资者的回报并不慷慨。

  上市8年来,虽然珠江啤酒的分红未送转股、全部为派现,且已经实施了6次,但累计分红金额只有1.72亿元。细看发现,在其6次派现中,最大方的一次是2016年,为每10股派现0.60元。

  实际上,现金分红不太大方的珠江啤酒并非不具备分红能力。去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珠江啤酒的未分配利润为11.33亿元,对应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02元。由此可见,公司具备分红能力。

  此外,珠江啤酒的现金流较为充足。

  截至去年9月底,珠江啤酒的货币资金为19.26亿元,较年初增加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30.09%,较年初下降15.9个百分点。

  财务费用方面,2015年至去年9月底,分别为-1978.25万元、-11.75.98万元、-1.07亿元,这表明公司现金流非常充足,账面货币资金产生的收益较高。-

  业内人士表示,啤酒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国际啤酒巨头正在积极寻求并购机会,行业整合趋势明显。经过多年努力,珠江啤酒仍然是一个区域品牌,且在国内外啤酒巨头挤压下,其生产经营面临的挑战不小,保障充足现金流或是其在应对竞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