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铜或呈短空长多格局

2018年02月12日 09:12    来源: 期货日报    

  短期内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市场呈现供需两弱局面,同时全球股债恐慌抛售拖累铜价走势。而长期来看,宏观预期偏强,矿山干扰率整体上升,新年度我国废旧进口减少即成定局,新能源汽车自身用铜体量有限,周边铜耗或提前引爆需求预期,铜市短弱长强或为主趋势。

  短期供大于求特征明显

  随着春节临近,国内下游企业纷纷开始放假,消费需求更是一降再降。而最新的贸易成交显示,虽然持货商升贴水报价持续调降,但实际鲜有成交,市场供大于求特征逐渐突显。

  近期,美股暴跌,随后欧洲股市、债市、新兴市场股市、债市出现全面恐慌性下跌。虽然大宗商品市场并没有受到全球股债抛售情绪的影响,但是美元指数触底回升,以美元计价的商品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行。

  长期利好因素仍在

  虽然元旦过后铜价便一路走低,近期更是创出了近两个月的新低,但近期行情依旧被视为前期利多因素过度炒作后的适当调整,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市场对于2018年市场利多焦点普遍的认同感。

  一是欧美经济全面向好,带动未来需求稳步增长。经济的改善直接反映就是人均收入提高,消费增加,工业的改善以及固定投资的增加。我国作为欧美大宗商品进口国,出口数据能直接反映出欧美经济强弱。我国对欧美出口数据在进入2017年下半年之后,便持续创出了新高,从数据不难看出,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债务危机、财政赤字等问题之后,恢复良性发展体系的欧美经济未来将越走越好,进而带动全球经济再次走高。

  二是罢工预期催生矿山干扰率增加,矿产铜供应预期偏紧。根据摩根和美银的报告,2018年将会有超过30起的矿山薪资谈判进行,其中涉及的产能超过全球40%,供应产能大约在600—650万吨之间。虽并非集中式谈判,但或影响全年整体矿山供应。其中市场关注重点在Escondida、Antamina和Cerro Verde三大矿山的薪资谈判结果。

  三是进口废铜供应趋紧既成事实。我国固废新规导致2018年废铜进口单批次批复减少超90%,虽然市场预期批复力度前低后高格局是主流,但未来进口废旧供应预期大量减少已成定局。根据2017年全年废铜进口量在355万,而废铜平均含铜量在37%,废七类铜进口量在总进口金属量中占比在52%计算可以得出,2017年全年废七类铜进口金属量在68万吨左右。根据市场普遍预计,废七类铜进口在2018年将大幅削减超过五成,极大可能会是六成,按照2017年体量计算,光废七类铜金属量方面将出现40万吨缺口。

  四是需求或稳步增长。新能源汽车下半年来一直被炒作。我国2017年全年共生产新能源汽车79.4万辆,而销量则有77.7万辆。根据中期协预估,2018年产销量在2017年基础上上涨40%,即产销量都将超过100万辆大关。根据新能源汽车铜使用量是传统能源汽车使用量的4倍80KG计算,2018年新能源汽车铜消费量将增加8万吨,这个量级相对比较小,对铜价支撑有限。

  但需要关注的并非新能源汽车自身的铜消耗增量问题,而是需要关注周边铜耗问题。特别是因为充电桩普及后对城市电网造成的负担而引发的电网升级预改造问题。这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关注点上的隐含增量点。

  周期性看涨趋势不变

  整体而言,季节性因素导致供需两弱,但周期性看涨预期不变。目前延续到5月初铜价或整体围绕51000—54000元/吨区间振荡,待节后复工情绪推升,或引爆2018年趋势行情启动,全年或围绕51000—56000元/吨区间波动。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