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市场不改中长期稳中求进趋势

2018年02月12日 13: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博时基金认为,A股市场近期大幅调整的确受到以美股为代表的国际金融市场的一定影响,但是考虑到以下两方面的因素,我们认为未来美股市场对国内股市的负面影响将会逐步趋缓。

  一、海外市场的影响将会逐步趋缓

  一方面,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美股此次大跌并非因宏观经济基本面恶化,而是经济走强带来的高通胀预期及潜在流动性收紧的担忧。2018年1月美国非农就业增长20万人,超出市场预期的18万;失业率连续第四个月维持在4.1%的历史低位;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均维持在高位。各种指标均显示美国经济动能强劲。2016年底至今,美联储已加息4次;此前市场预期2018年美联储还会加息3-4次,但经历此次股市的大幅波动,我们认为美联储未来过于鹰派的取向也有一定松动的可能。上周五美国白宫预算报告中预料美国2019年的GDP增长为3.2%,2021年增长3.0%,我们认为美国经济未来几年有望延续较强的增长态势,这也将会和中国、欧盟等国际大型经济体一起继续带动全球经济稳步的复苏。

  一方面,从股市微观层面来看,经历此次大幅下跌后美股的估值水平有一定回归,同时短期过度因为羊群效应因素的资金流出开始缓解。此次大跌之前美国三大股指在经历过去9年时间的持续上涨后,其估值水平也处于历史高位,但是经历此次集中大幅下跌后,美股的估值水平开始回归,未来如果美国经济复苏进一步持续,企业盈利的增长将会逐步消化市场估值的压力。同时此次市场急速下跌,引发了市场资金羊群效应式的集中流出(其中包括大规模的ETF基金资金短期被动的集中流出等),预期在之后市场走势趋向稳定的情况下市场资金的净流出会缓解。具体来看,美国上周五股市开始呈现一定的反弹态势,标普指数、道琼斯及纳斯达克等美股三大股指单日涨幅都达到1.4%-1.5%的水平,其中标普500金融指数涨幅1.9%,房产指数收涨2.4%,信息技术指数收涨2.5%,而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市场主流科技公司的涨幅更是接近4%;也有市场人士分析,这显示标普及道指已经脱离了上周四所形成的股指回落区间。

  二、国内股市未来仍然稳中求进

  博时基金认为,A股市场在经历近期大幅调整后,考虑到国内宏观经济层面的稳中向好及股市微观层面估值及流动性因素,我们认为未来国内股市中长期稳中求进的趋势仍然没有改变。

  其一,未来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最核心基础仍然是经济基本面的稳中向好。

  从最新的经济数据看,国内的消费、投资、出口均处于平稳态势;制造业投资2017年同比增长4.8%,2018年伴随企业盈利好转,预计保持稳定;基建投资受财政纪律整顿的一定影响,可能有所下行,但不至于对经济形成断崖式的拖累。因此即便18年各个季度之间的经济增长可能存在一定的波动,但不改变经济L型筑底的态势,整个经济活动将从过去5年的单边下行、变成围绕6.5%的中枢波动,这对于资本市场的预期稳定非常有利。具体从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来看,2016年全部A股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是近6%,2017年估计该增长可以达到15%以上的水平,目前主流机构预测全部A股的净利润增长有望达到13%,ROE水平超过10%;我们认为股市未来的涨幅需要和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有较好的匹配,这决定了未来国内股市仍然有稳中求进的基本面基础。

  其二,市场估值水平逐步回归合理,结构性的流动性问题仍然相对可控。

  博时基金认为,经历此次集中下跌后,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回到相对合理位置。尽管蓝筹股此前上行时间较长,但经历此次下跌后,沪深300和中证500的TTM PE水平分别下降为13.7倍/24.6倍,处于2010年以来的38%/10%分位;PB水平分别为1.6倍/2.2倍,处于2010年以来的22%/8%分位,相比全球市场来看,并没有明显的整体泡沫情况。从市场流动性问题来看,尽管短期市场跌幅较大,但过去一周内市场平均每天跌停股票数量为147只,停牌个股数量平均每天21只,相比2015年下半年市场大幅调整时期(6月15日至7月8日)平均每天跌停股票数量738只及停牌个股数量平均每天64只,应当说目前市场整体的市场流动性仍然处于可控水平,整个市场不存在严重的系统性流动性问题。此外,从近期全球资金的流入流出来看,面向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资金的流入情况明显强于发达市场;更长期角度来看,随着2017年MSCI指数对中国市场的纳入及2018年相关方向资金正式进入国内市场,在前期全球对中国股市普遍相对低配的情况下 ,未来国内股市新增全球资金流入的潜力还是较大的。

  其三,在经历近期急剧的超调,随着市场情绪逐步恢复正常,未来市场风格方面蓝筹、成长方向都有较好投资价值,市场结构将更加均衡。

  博时基金认为,在前期恐慌情绪宣泄后,考虑到经济基本面仍然相对稳健,如果不发生系统性流动性问题,目前市场估值水平的估值水平相对合理,市场整体仍有明确的投资价值,传统蓝筹、新兴成长都有一定的投资机会。投资者需要的是对市场中短期一定的耐心及对国家未来发展中长期持久的信心。

  从传统蓝筹的角度,银行将受益于经济的企稳复苏和中性偏紧的货币环境,息差扩大和资产质量改善确定性较强,估值可继续修复;目前上市银行ROE平均在12-13%左右,PB平均在1倍左右,存在低估。周期行业将受益于稳定的总需求环境和供给侧改革的推进,竞争格局进一步改善、盈利能力有望维持较长时间;目前主要板块龙头公司PE水平在7-8倍左右,较为合理。家电、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未来在给消费者提升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国内消费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同时部分家电龙头企业还有机会进一步去扩展全球市场;当前白电、白酒板块的TTM PE回到20倍/33倍,处于2010年以来的49%/68%分位,整体估值水平较前期高点已经回落到一定合理区间。

  从新兴成长的角度,人工智能、5G等技术不断进步和成熟,将为新兴行业带来新的成长动力、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盈利增长点,投资机会也更加清晰。以电子/计算机/传媒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在过去的三年间经历了估值的大幅回落,已经显现出较好的性价比;目前三个板块的TTM PE水平分别为31.0倍/43.4倍/29.5倍,处于2010年以来的12%/15%/4%分位;部分优质个股相比其业绩的成长性,其估值水平已经达到相对合理的水平。因此近期在传统蓝筹上交易相对拥挤的情况下,新兴行业的市场表现相对较好,市场的结构未来也将更加均衡。

  博时基金2018年A股的核心投资策略是“业绩为王,稳中求进”。我们的具体投资策略是不拘泥于区分传统及新兴行业,投资核心是以公司业绩增长为锚,寻找估值潜在提升所带来的相关投资机会,其所体现的长期投资逻辑是我们对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聚焦。具体来看,我们未来1年重点配置的方向主要包括大消费(其逻辑在于消费的升级)、大金融(宏观系统性风险可控下估值的重估机会)、先进制造(既包括传统制造的升级也包括高端制造的突破);同时与未来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健康、环保节能等方向也是我们投资关注的重点领域。此外,考虑到未来国家相关改革层面提速的一定可能,我们认为国企改革、乡村振兴等也存在较好的主题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