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大概率企稳 紧俏行业再度被看好

2018年02月13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上周五美股反弹,道指重回24000点,A股也全线回稳,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依然是A股慢牛的核心支撑。行业方面,LG宣布二月份上调电芯价格,锂、钴行业迎来利好,总体估值空间上涨。有券商人士认为,在A股逐步企稳的大背景下,供应出现短缺的钴、锂等紧俏行业再度被看好。

  外盘影响低于预期

  上周,美股市场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从高点算起,标普500指数已下跌近9%。但随后连同A股逐步企稳回升。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看来,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较为坚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新动能快速发展,尽管旧动能日渐衰落,但新动能已经有能力对冲其负面影响。

  中金公司海外策略分析师认为,考虑到恐慌情绪和交易行为需要时间消化,且难以用基本面因素解释,因此短期不排除美股继续低位盘整甚至波动的可能性;但中期而言,当前的下跌并没有彻底逆转美股在整体增长前景向好背景下的中期趋势。通胀预期的抬升和利率的上行固然会带来企业成本端和股票估值端的负面压力,但当前依然稳健的基本面能够为市场提供支撑,即“基本面向上+估值向下”的组合。

  招商证券认为,总的来看美国股票市场调整与经济基本面关系相对较小,与持续上涨后高估值、利率攀升后波动加大,交易机制引发的正反馈有很大的关系。目前来看,美国和全球经济均稳定,调整幅度应较为有限。但投资者也需要防备股市持续回调,对美国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进而加剧情况恶化。对于A股来说,通过陆股通的硬连接机制,两个市场的波动性趋同,这是A股面临的外部影响。

  在经历了快速上行后,A股本轮调整开始于1月底附近。由于1月31日之前,创业板必须披露年度业绩预告,同时出现盈利增速异动的公司也要披露业绩预告。于是部分业绩大幅低于预期的公司在1月30日、31日集中披露业绩预告。

  该机构分析,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依然是A股慢牛的核心支撑。首先,居民高端服务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其次,全球需求形势向好,出口对中国经济的带动能力明显恢复。第三,先进制造业生产、投资形势持续向好,这是中国经济新动能快速发展的核心所在。

  紧俏产业链迎利好

  近期由于移动电源的部分缺货,钴、锂这类原材料价格出现上涨趋势。据相关报道,LG原厂通知自2月份起上调电芯价格15%至20%。值得一提的是,据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431%,也就意味着同样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一环的原材料厂商将迎来更多订单。安信证券也表示,继续看好全球定价有色品种和新能源金属,短期聚焦钴锂,铜长牛趋势不改。考虑到新能源金属品种基本面正显著改善,近期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有望落地,建议短期聚焦钴、锂。

  天风证券有色金属团队研究认为,整个新能源上游锂现在三个底部:第一个底是预期底:市场前期对锂板块关注度较低,对锂尤其是价格很悲观,一致预期甚至达到碳酸锂价格看跌50%,此外业绩底和估值底市场略有分歧。第二个是估值底,市场相对分歧较小。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的确定性较高,虽然现在市场关注较少,但经过此前的翻倍行情,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未来爆发分歧较小,市场看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超过10倍。在高增长确定性较强的情况下,20倍大概率是具有安全边界的估值水平。第三个是业绩底。该团队进一步表示,锂价腰斩可能性小,甚至不会大跌。主要原因是2017年四季度是下游去库存阶段,采购淡季,碳酸锂价格一般会在四季度出现较大调整,而该季度碳酸锂价格跌幅很小。真正的调整反而是在2018年1月份以后,主要由于往年12月底要出补贴政策迟迟未能公布。经过2017年四季度的库存调整,主流电池企业去库存完成情况可观,正极也去化了一部分。碳酸锂行业原有库存水平并不高的情况下,市场有各种各样的预期,补贴政策可能较快落地、春节后新的采购到来,锂价有望重新上涨。结合股价表现来看,考虑市场的因素,最近市场暴跌,锂板块止跌反涨,往下空间很小,往上利好确定性较高,锂板块是超额收益的来源,现在具有非常强的超额收益机会。

  另外,对于钴行业的行情,天风证券表示市场普遍看好,背后逻辑是看好新能源汽车需求。但因为市场行情回调并且预期一致,钴相关上市公司的表现可能会进入波动加大的阶段,收益机会将来自于后期钴的涨价。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