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周IPO九过五 业绩合规受重点关注

2018年02月13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IPO审核告一段落,9家上会公司中,华林证券、振德医疗、天邑通信、鼎胜新材、沃格光电5家顺利过会;包括蓝电环保、华达新材、新时空科技、朝歌科技4家未获通过。相比两周前的18过3的过会率,上周55.6%的过会率有了显著提高。分析人士指出,从被否企业的发审结果来看,发审委目前的关注重点仍集中在企业能否做到业绩、风控两者兼得。

  业绩稳定是重点

  被否的四家公司的毛利润问题均遭到发审委的点名。其中,华达新材、新时空科技、朝歌科技三家公司毛利润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被要求解释合理性并说明对未来经营活动的影响,蓝电环保则需要对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但波动较大的脱硫业务进行解释。

  蓝电环保、华达新材与朝歌科技则同因大客户收入占比较高问题受到发审委询问。其中蓝电环保主营大气治理设备制造,华达新材主要从事多功能彩色涂层板、热镀锌铝板及其基板的研发生产。朝歌科技则专注于互动电视智能终端及系统平台的研发、生产、销售、运营与服务。

  风控合规不放松

  作为一家照明工程企业,新时空科技被关注的原因则较为特殊。发审委指出,报告期内新时空科技存在向无劳务分包资质单位采购劳务的情形,在2015年前10名劳务分包单位中占比高达50.84%。质疑劳务分包是否存在行政处罚风险,是否构成本次发行上市的法律障碍。

  从新时空科技的被否案例可以明显看出,发审委对IPO项目的合法合规同样进行了重点审核。无独有偶,另一家被否的华达新材,则由于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周转贷款、对关联方拆出大额资金等行为遭到发审委质疑。被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影响销售真实性及收入确认准确性的情形;发行人是否已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避免资金占用的再次发生;以及是否能够合理保证财务报告的可靠性、生产经营的合法合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