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跌反弹创指昨大涨3.49% 节前哪些股票进可攻退可守

2018年02月13日 08:09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张忠安

 

  经历了上周的大幅调整之后, A股昨天迎来反弹。沪指在银行等权重股推动下涨0.78%,创业板指大涨3.49%,个股上演涨停潮,但两市成交量均较上周五缩量。

  市场人士认为,节前难有大规模上涨行情,投资者要注意仓位控制。而在年前场内资金无心恋战,境外股市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仓位较轻的投资者适当配置高派息个股以及年报季报绩优股,那样才能做到进可攻退可守

  在有关部门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进行风险排查、上周未核发本周IPO批文、上交所警示和限制大额集中抛售行为、上市公司纷纷增持等“护盘组合拳”的推动下,昨天A股出现涨停潮。

  其中本轮超跌类个股率先被抄底资金攻击,如锂电池板块被腰斩后集体反弹,赣锋锂业、科恒股份纷纷涨停;此外,具有主力被套类个股也纷纷开始反弹,如上海钢联、英科医疗再次逆袭涨停。可见一轮系统性调整后的反弹,股价超跌、有主力被套与有一定业绩支撑类个股率先走出反弹行情。这种市况很大程度上表面回升纯属超跌反弹。但是,昨天两市成交量萎缩,说明大盘仍有震荡的需求和过程,这也比较符合历年春节前的运行规律。

  反弹行情不宜追高

  技术派人士认为,上证指数60分钟MACD向下发散势头有所收敛,但还没有明显企稳迹象。来自3180点上方缺口位置的压力仍然不小,这里不排除技术指标修复后仍有一个震荡筑底过程。春节前两天非常关键,在60分钟MACD没有形成黄金交叉前,暂时只能是盘中反抽行情,追高需谨慎。

  而大多数市场人士也认为,春节休市之后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困扰着A股,资金节前大举入场的可能性还是很低,因此反弹力度关键的因素将体现到市场量能上。如果量能不能出现改观,这种博弈的反弹将较为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昨天创业板创下继2017年7月以来的最高涨幅,但是大多数市场人士也仍然把该板块的走势暂时定义为超跌反弹。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如果主板的蓝筹股持续低迷甚至继续下跌的话,中小创的反弹力度也一定会受到拖累。单凭这次反弹就说节后市场风格要转换还为时过早。”

  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也指出,不排除中小盘的反弹机会,毕竟在大市调整中,被错杀的中小盘股也不少,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仍看好以经济质量提升为背景的大蓝筹行情。尤其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预计年内改革开放的举措应该会不少,潜在的混改及并购重组机会应该会带来部分国企股估值水平的提升,单这一点就给大盘蓝筹股带来了确定性的机遇。

  如何配置

  现金牛和季报黑马性价比最高

  在部分准备建仓的新基金等机构中,不乏寻求春节前后避险板块之举。其中,高分红派现个股以及最新披露一季报表现突出的个股,都被机构密切关注,大概率成为春节前后配置的最佳股选。

  2月8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公告高分红预案。其中,前不久因大笔给员工发奖金的方大特钢又推出了10派16元的豪气分红预案,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1亿元(含税),派息率超过80%,若按公司最新股价15.68元/股计算,股息率高达10%。

  天风证券认为,和往年高派息股行情有所不同的是,目前利率在高位,实质上已弱化A股股息率的吸引力,今年对高分红的关注,不光在于单纯的股息率高低,更多的是出自于对背后优质资产的认可。因此,今年的分红选股策略应更多考虑业绩估值。

  多家券商建议,今年可重点关注业绩大幅转好且持股集中度高的国企周期股。对比前三年各行业股息率可发现: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的股息率反而是走低的,而周期行业(采掘、钢铁)以及地产股息率在回升。在2017年利润大幅回升后,周期行业今年具备高分红基础,特别是业绩大幅转好且持股集中的国企。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则表示,在2012年三、四季度,沪深300指数股息率曾经也高于1年期国债收益率,但由于国内钢铁产能过剩,钢铁行业当时已经步入低增长,尽管其股息率较高,也依旧未能跑赢大盘。

  此外,高股息率的股票在选择和操作上也有讲究,一是买入的时间和股价预期。高股息率个股的红利在除权除息后,会摊低股价。从短期看,投资要想不亏损,需预期该股价格在股权登记日后价格不低于除息价,否则,股价除权后不填权,股价的下跌会导致投资者获得的红利少于账面的亏损额度,两者相抵后投资者可能还会亏损。

  资金动向

  机构抄底 逾百亿大单买入锂电池板块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在持续下跌后,有机构资金开始入场抄底锂电池龙头股。同花顺ifind数据也显示,周一大单资金合计买入锂电池概念股达到105.69亿元,净买入28.45亿元,这也是该板块从去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大单资金相对大规模介入。

  昨日收盘,锂电池概念股领涨两市,板块上涨4.30%,成交235.9亿元,换手率为1.2%。其中,雅化集团、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科恒股份、当升科技、亿纬锂能、融捷股份等多只锂电池概念涨停。

  有分析认为,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超预期是引发锂电池概念股低位涨停潮的导火索。数据显示,近日,多家车企陆续亮出首月销售战绩。2月9日,中汽协公布2018年新能源汽车1月份产销数据,分别为4.06万辆和3.85万辆,同比增长460%和430%。爱建证券分析师张志鹏指出,去年双积分政策落地之后,基本确定了2020年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稳定快速增长的趋势。而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开门红有望为持续低迷的锂电池板块带来反弹支撑。

  操作

  可关注一季报预增股

  根据深沪交易所公布的上市公司2017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本周(2月12日-2月14日)共有26家公司披露年报。这些公司大多已提前公布了业绩预告或快报。而昨天这部分个股表现较为突出。

  其中,方大炭素是本周公布年报中净利润预计增幅最大的,公司于今天公布年报,该股昨天大涨8.67%。还有本周公布年报且大幅预增的南钢股份和寒锐钴业昨天也大幅上涨,幅度分别达到4.36%和6.38%

  而截至2月9日,有45家公司已经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全部实现盈利,其中绝大多数业绩预增。预增公司中属于基础化工、包装印刷、电子设备制造行业的较多。其中创业软件公布年报和一季报预告之后跳空高开,以涨停板报收。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度预增股中,农尚环境、迪森股份等10只个股1月29日以来股价刷新了去年以来的新低纪录。

  农尚环境作为两市首家披露年报公司,在预约时间表公布后曾一字涨停,2017年度净利润微增1.9%,年报披露当日股价以跌停板报收。不到一个月时间,农尚环境回撤幅度达四成。公司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增长5.91%至23.15%。

  此外,1月29日以来调整幅度超过一成的迪森股份、劲嘉股份、中京电子等一季度业绩预计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股价却创去年以来新低。

  分析认为,一季报预增股无疑会引起市场避险资金的关注,尤其是基本面良好而又被“错杀”的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