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高送转不再拼“谁更高”

2018年02月13日 08:1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苏启桃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这个冬天有点冷。1月底2月初的暴跌将诸多公司的股价打回原形,也令股权质押等风险陡升。

  面对股价的大幅下行,一些公司采取了各种维稳行动,其中不乏高送转。沉寂已久的高送转再次成为股价助推器,也催生更多的公司接连发布高送转预案。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发布高送转预案,监管高压再次来袭。

  拟高送转公司深市居多

  2月11日,环能科技发布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称,公司实控人倪明亮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2.3元(含税,下同)转增8股。受此消息影响,2月12日环能科技直接一字板涨停。与12日股价强势涨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去年11月中旬开始该股就开启了下行通道,尤其在本轮大跌中股价大幅下挫,3个月时间股价惨遭腰斩。需要注意的是,公司控股股东环能德美投资将很多股份进行了质押,2月5日和2月11日公司不得不两次补充质押。截至目前环能德美投资累计质押1.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76%,其截至目前持有公司40.81%的股份。

  无独有偶,川环科技在更早之前的2月8日宣布公司实控人文谟统提议每10股派现10元转增10股,因为分红额度较大,该股连续上涨,2月9日报收涨停板。文谟统同样也有股权质押行为,其在2017年9月首次质押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5%;第二次质押在去年12月,质押73万股。截至目前,文谟统累计质押2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5%,其一共持有公司16.25%的股份。

  事实上,在今年1月29日至目前A股艰难的一段时间内,宣布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金融投资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2月12日午间,共有5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案,其中深交所上市公司居多。

  高送转同时分红力度有所提升

  高送转助推上市公司股价上涨,一时间高送转概念再度站上风口。不过去年以来,监管层对高送转炒作持续保持高压,到今年,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是,披露高送转的公司大多提出分红,且分红力度都有明显提升,与此同时,送转比例与往年相比也有所降低。

  举例而言,崇达科技2月11日晚间披露,拟每10股转增10股,与此同时每10股派现5.4元,合计派发现金股利2.214亿元。而根据公司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3.94亿元至4.69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5%至25%。这也意味着,崇达科技分红额度是2017年净利润的一半甚至更多。而 2016年度公司曾 10派 4.5元,2017年的预案明显分红力度更大。

  同样的,牧原股份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与此同时也拟进行每10股派现6.9元的现金分红,分红总额达到7.99亿元。濮阳惠成2月6日收到实控人王中锋利润分配提议,拟每10股转增5股,同时也拟每10股派现3.5元。值得注意的是,濮阳惠成2016年度没有送转只进行了10派1.25元的分红。更大方的是拟每10股转增3股的丽珠集团,其同时拟每10股派现20元。

  从转赠比例来看,往年动不动就10转20、10转30的情形,今年几乎已经绝迹。《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后发现,转增比例较高的仅有美联新材10派5元转增15股、花园生物10派1.4元转增15股,金贵银业10派1元转增12股等少数几家公司。原本在1月23日预披露拟进行10派2.47元转增16股高送转预案的木林森,1月30日主动宣布下调转增比例,改为10派2.47元转增10股。

  交易所密切关注高送转合理性

  虽然多公司自觉提高分红、降低转增比例,但对高送转监管一直保持高压。

  2月1日,风语筑发布利润分配预案,公司实控人李晖、辛浩鹰提议10派8元转增10股的高送转预案。公告一出立即引起上交所的关注,上交所当日便发出问询函,指出“公司 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18亿元、12.27亿元、12.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6574.78万元 、1.12亿元、1.47亿元。根据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4504万元到6643万元。公司业务规模及盈利水平的增长幅度,与本次拟实施的高送转比例不相匹配。”要求公司说明本次高比例转赠股本主要考虑及合理性、必要性,同时公司2017年10月20日才上市,且前几日股价大降,上交所要求公司控股股东说明提议高送转是否与公司股价走势相关。

  2月8日晚间,塞力斯10派1元转增15股、江南高纤10派1.5元转增5股的高送转预案也遭到上交所的问询,就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实施高送转的主要考虑因素及其合理性与必要性,以及公司董事未来的减持计划等问题提出了质疑。

  需要关注的是,针对塞力斯和江南高纤的高送转,上交所在2月7日已经问询过一次,上交所在第一次问询中就要求塞力斯对2017年第四季度业绩突出及全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董事会同意高送转预案是否合理审慎、弃权董事的相关情况和弃权原因等问题作出说明。但公司并未作出明确说明。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